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留学生妙策仁心回国办学创业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2  羊城晚报

  引子

  2000年8月23日-24日,卢瑞华省长主持了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会,在大会秘书处汇编的材料中,全省只有三家中小学入选,由归国留学生创办的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提交的论文《构建民办学校创新机制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光荣地名列其中。

  我们有血有肉有骨头有眼泪

  谈起创业,校长熊嘉(加拿大文学、理学双硕士)感慨万千地说:“创业没有浪漫理想的色彩,我是在国内教了八九年书后才出国深造的,爱人孩子都在国内,回国办学一直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教学特长所在。”曾有记者笑她是“四有”人才,她动情地说:“我们的‘四有’是有血有肉,有骨头有眼泪!”

  1993年,广东省海外留学生招聘团来到加拿大,熊嘉与副校长叶立强(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博士及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后)了解到国内开放办学后兴奋不已。

  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了,没时间去想失败了会怎么办?

  当时张克强(澳大利亚工商管理硕士)在广州军体院工作,于是租用了军体院的仓库做教室和宿舍,办起了一座十分简陋寒酸的学校。首期招生只有89名。熊嘉校长的办公室只有4平方米,一张办公桌和几张椅子就已经是满满登登。开会只能坐五个人,多一个都得站在门口。哪里有床,铺上几张报纸或木板就是床。一间仓库一分为二,中间用半截子墙隔开,男女各睡一边,墙薄得双方的呼吸声都能听到,进进出出都得蹑手蹑脚。校务主任张克强既当司机开车,又当杂工扫地掏厕所。学生吃饭还得到附近的幼儿园搭餐,后来学生反映吃不下,学校又只得在楼梯下面的杂物处煮饭做菜。

  不少学生家长对他们说:“当时条件那么差,不是你们教学水平高,能吃苦耐劳,谁信你们?学校办不办得下去,我们真替你们捏着一把冷汗呢!”到了1995年,他们在天河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天河龙洞建立了150亩的校园,后发展成280亩。短短八年艰苦卓绝的创业,华美五大创业者的满头黑发大多变成了闪亮的白盐,他们只得用“染发”来掩饰这份辛酸与无奈!

  仁者无畏 仁者无敌

  华美人以一股超越自我、超越他人的精神和“兢兢业业育人,认认真真办学”的态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一个“仁”字。

  仁者无畏。叶立强认为,华美和其它同类型私立学校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团结。华美是自主创业,自己掏钱办学,学校的投资者与管理者都是同一群人,没有内耗。五位创业者之间有意见从来都是直说,做错了的同志总是主动要求对自己实行惩罚,一切想法拿到桌面上来说,没有谁怕得罪人的。只要是为华美的最高利益,就没有什么好怕的!

  仁者无敌。华美在自强不息的同时,也积极争取政府与社会力量的支持,认真处理好与兄弟学校的关系,建立了广泛的海外院校关系。三周年校庆上,华美获得了市政府奖赠的10万元人民币。这在私立学校是绝无仅有的。华美能从一个昔日的“丑小鸭”到今天的“白天鹅”,刘沙说我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华美在正确的时机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投资!选择了一个好省好市好区!

  改制解除了“定时炸弹”

  华美创办初期教育储备金对学校给予了很大支持,但当利息大幅度降低的条件下,学校如不能另找投资渠道,就可能面临到期无法退还的绝境。

  1999年是许多私立学校的生死存亡年,广东省一刀切地改革教育储备金制。储备金成了私立学校的一颗“定时炸弹”。一大批私立学校因储备金改制问题走了下坡路或倒闭。华美认为,储备金问题与其说是经济问题,不如说是办学质量问题。只要教学质量好,即使学校暂时有困难,家长都会理解你支持你!当时华美执行省政府的政策时竟遇到了一件稀奇事:许多家长不愿收回储备金!省教育厅陈钢处长说:“我到了许多学校,都是家长逼着要学校退还储备金,唯独华美是个例外!”学校主动下到南海、东莞等地召集家长,做思想工作,商议退费方案,终于园满解除了“定时炸弹”!

  强者恒强!志者恒强!仁者恒强!熊嘉、张克强、刘沙、叶立强和陈金龙这一群以留学生为主体的创业者,本着一颗献身教育的雄心壮志,明确分工,精诚协作,性格互补,优势互补,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经验,艰苦创业,终于把华美锻造成广东私立学校的奇葩,为留学生创业树立了榜样,为国内外的创业同胞树立了坐标!(施业传 刘云)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生归国创业看好中关村 (2000/08/30 16:03)
中国有民办学校4.5万所 (2000/05/15 11:42)
安徽民办学校喜迎“春天” (2000/01/10 03:23)
吉林规定民办学校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1999/12/07 20:13)
民办学校走入海南寻常百姓家 (1999/10/02 18: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