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伊拉克实行了30多年的免费教育体制将被取消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4  北京青年报

  制裁10年 政府没钱 学校没钱 老师没钱--伊拉克学生要交学费了

  伊拉克教育部日前决定,自新学年开始取消实行了30多年的免费教育制。对于伊拉克近400万名在校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将因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

  据伊拉克《学生之声报》2日报道,从9月中旬开始的新学年起,伊教育部将向每位在校学生征收学费。其中每位小学生一学年需交纳2000第纳尔(相当于1美元)的学费,初中生1.5万第纳尔,高中生1.8万第纳尔,大学生2.5万第纳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这是伊政府为维持教育水平而不得已采取的措施。这位官员说,目前,伊拉克教师的平均月工资仅有3500第纳尔(相当于1.7美元),根本无法保障基本生活需要。为了生计,多数教师不得不同时从事几份工作,一些教师干脆改行另谋职业,造成许多学校师资力量短缺;加上教学设备奇缺,这一切导致伊拉克学校的教学质量严重下降。这位官员说,政府每年拨给教育部门的资金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只能让学生分担部分费用。去年,一些学校已开始要求学生家长向学校提供书本和设备。

  如果在10年前,这区区几个美元对于伊拉克普通居民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可是现在,它对于处在多年制裁之下的伊拉克人来说却变成了一个很大的数目。由于长达10年的国际制裁,伊拉克经济一落千丈,第纳尔大幅贬值,与美元的汇率由原来的1第纳尔兑换3.3美元变成目前的2000第纳尔兑换1美元,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十分艰难。伊卫生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82.8%的伊拉克儿童因营养不良而患上各种疾病,婴儿死亡率比以前增加了10倍。由于缺医少药,仅在今年7月份,伊拉克就有7457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腹泻、肺炎、呼吸道疾病和营养不良;2843名老人死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癌症。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老百姓哪里有心思去考虑子女的教育问题,许多学生被迫辍学来帮助父母维持生计。据统计,伊拉克适龄儿童和青年的入学率已从1980年的67%降至1994年的53%,现在就更低了。不交学费尚且如此,征收学费后的情况又会怎样呢?看来,肯定又要有一批学生要辍学了。(王文宽)




 相关链接
云南决定对边境沿线小学生实行免费教育 (2000/03/12 10:5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