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民办小学违规招生被停办 千名学童受累失学(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5  南方网

  


小男孩不知明天将去哪所学校读书

  


这就是被停办的华宝小学

  


苦苦等候排队退款的家长

  本报讯 昨天上午,广州市白云区瑶台村专门招收外来人口子女的民办学校华宝小学开始清退该校1002名学生的有关费用,上千名学生将暂时没有学校读书。据前来退费的学生家长们称,前天下午5时许,他们突然接到校方通知:学校停办,即日起开始退费。

  停办原因违规大量招生

  白云区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宝小学之所以被停办,主要是因为该校违反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在筹办期间违规大量招生,在消防、校舍安全及防疫等方面达不到要求。据这位负责人称,去年6月28日区教育局同意华宝小学筹办,同时明文规定:“筹办期间可进行生源调查,但未经批准开办,不得招生收费”,但是华宝小学擅自开办招生,并且没有通过消防部门在今年1月30日和7月6日组织的消防检查,于是区教育局在7月12日发出《关于撤销华宝小学筹办的通知》(穗云教社[2000]23号),责令华宝小学“在一个月内,处理解决好原华宝小学的有关问题和清退已收学生的有关费用”。但是华宝小学接通知后,仍然招生,直到前天下午才通知学生家长,而学校已于9月1日开学上课,匆忙退费造成家长不满,华宝小学应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责任。

  学校说法今年没招新生

  据华宝小学董事会徐董事介绍,他们今年并没有招生,来报名的都是去年下半年招的学生及今年上半年转来的学生,共有1002人,分22个班,从学前班到小学六年级都有。徐董事说,创办华宝小学的黄演苍董事长只读了两年小学,深受没有文化之苦,创办华宝小学的出发点主要是为解决瑶台村一带庞大的外来人口子女上学难作点贡献,没想到在具体操作上出了问题,现在学校被停办,他感到非常难过。他说,学校于8月份买了60个灭火器和一批消防面具,并将有关材料送到了消防部门。但8月29日区教育局通知该校还是要停办。徐董事说,华宝小学这学期收到学杂费共76万元,到中午1点半已清退了60多万元,清退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家长呼声再办一个学期

  记者在华宝小学采访了数十位学生家长,听到家长们最大的呼声,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让华宝再办一个学期,给他们充裕的时间转学。

  家长阮先生说,外来人口子女上学非常不容易,本来新学期开学了,孩子也领到新书了,但前天晚上突然得知学校被停办了,孩子只好转学,可现在其它学校都开学了,教室有限,课桌椅子不够,而且离住的地方太远,孩子又太小,他非常担心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

  江苏人贡老伯今年60多岁了,他是来给孙女退学费的,他说早上8、9点钟的时候,校内校外人山人海,估计学生和家长共有2000多人,当地警方还出动了数十名警察维持秩序。贡老伯说,部分家长对华宝小学的师资和环境还是比较满意的。

  解决措施转至附近学校

  据区教育局的通知,原华宝小学的学生可在机场西、金泉、广丰、金源等四所经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批准开办的学校就读,学费不变。

  遗留问题卅名老师失业

  在华宝小学教了一年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这批共有30名教师与学校的合同要到明年4月才到期,学校停办后,老师就失业了。现在学校和区教育局都在努力解决学生方面的问题,希望把学生上学的问题解决之后,也能关心一下老师们的问题。(欧东勇)




 相关链接
广州一小学接到停办通知依然招生 千名孩子无处上学 (2000/09/04 17:3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