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民办高校招生难 火车站前抢生源(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5  北京晚报

  马上就要开学了,家住哈尔滨的王建华在父亲的陪同下到北京某民办大学读书,刚刚走出北京火车站,一学生模样的人便走过来向他们发放学校简介,尽管他们父子俩反复说已经联系好了学校,但还是被拉到距火车站不远的一民办高校咨询点前坐下,听那人热情而详细地介绍学校情况。

  在北京火车站出口东北侧,分布着40余家民办高校的咨询点,招生人员见到有学生模样的人出来,就立刻迎上去劝其到自己的学校上学。见此情景,王建华的父亲不禁为自己的儿子担心:“这么随便招来的学生,能保证教学质量吗?”老人不解地问。

  在一咨询点,招生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生源不足,所以他们便利用来火车站接新生的机会进行广泛宣传,希望能多招些学生。据他说,这几天咨询填表的人不少,但最终报名的不足1/3。

  民办高校招生难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民办高校基本上分为四类,第一类是经审定批准具备颁发大专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校;第二类是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试点校,学生通过国家学历文凭考试后可以取得大专文凭;第三类是以举办自学考试辅导班为主,学生要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文凭;第四类是以职业技能教育为主的学校。

  目前,全国已有民办高校1200余所,大多数是属于非学历的教育机构,具备颁发大专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校全国仅37所,北京市只有海淀走读大学一所。而在北京市百余所民办高校中,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试点校也仅有24所。中华研修大学颐北教学部的周菊初老师告诉记者,去年该校招生200余人,而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招收了40余人。

  据记者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北京考生不愿意上民办高校的原因是民办高校还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同,从资金到教师、学生,民办高校都带有拼凑和组装的痕迹,学生的遭遇也是一样,虽然手持学生证,却往往享受不到月票优惠和车票半价。

  此外,个别民办高校急功近利,为拉生源不择手段而忽视教学质量的作法也使得许多人对民办高校抱有成见。“民办高校给人的感觉是不太正规,更像是一个杂牌军。”北京一落榜考生家长说。

  靠什么吸引学生

  北京同颐研修学院二年级学生孙钰告诉记者,两年前,她参加了全国高考,但是没有考上她想上的大学,而是被一所电大录取了,由于专业不理想,她放弃了,准备补习一年后再考一次,刚巧她妈妈到北京开会,在民办高校招生咨询会上拿了厚厚一摞的招生简章回来,她一看,那上面招收的都是很热门的专业,于是在综合考虑之后,她决定从辽宁来北京上学。最初,她学的是日语专业,但上了一年之后,她发现自己对企业与行政管理很感兴趣,于是,她又改了专业。今年,她又参加了自学高考,并已顺利地通过了四门考试,谈到当初的选择,她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后悔。

  据悉,中国的高等学校入学率是10.5%,不仅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50%以上,甚至达不到发展中国家的15%。高考独木桥使许多人难圆求学梦,于是民办高校应运而生。

  民办高校首先吸引学生的原因是其“宽进严出”办学方针。

  其次,由于民办高校“船小好调头”,在专业设置上贴近市场,为学生将来找到适合的工作创造了条件,自然成为渴望求学的年轻人及高考落榜生首选的深造途径之一。据了解,民办高校开设的专业,大多是经过市场调研后,选开的今后一段时期较为热门的专业,如电子商务、建筑设计、外贸英语、房地产经济管理等,目前已广为人知的会计电算化最初就是从民办大学中发展起来的。

  另外,可以灵活地改专业以及师资选择上的优势也是吸引学生的原因。

  民办高校何去何从

  尽管民办高校在发展中存在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118万在校生也说明了市场对民办高校的巨大需求,北大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王蓉博士认为,民办高校不仅仅是一种公办学校的补充,更是与公办学校同样重要的力量。教育经济专家魏新则认为,民办高校并不构成高等教育的主体,因为教育机构是一种非盈利组织,应是一种基于公益心而非“经济驱动”的事业性组织。

  毕业于燕京华侨大学涉外会计系的王小姐目前在一家外企任财务总监。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时,由于自己是民办大学毕业,总是很自卑,但慢慢她发现与学历文凭相比,公司更看重个人能力,通过个人的不断努力,她得到了如今这个令许多名牌大学毕业生羡慕的职位。

  “有人看不起民办高校,我不服。不是吹,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实用型人才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生通过学历文凭考试照样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学历。我是泥腿子,但我这个农民种出来的蔬菜个个鲜灵,人家爱买。”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学校校长蒋淑云动情地说。

  有关专家指出,民办高校有市场需求,也有自身的优势,应该在这些方面挖掘潜力,提高整体办学吸引力,不应一味地强调政府支持,简单地克隆公办学校。(王希宝/摄 洪燕杰/文)




 相关链接
央行解释:民办高校不享受国家助学贷款 (2000/08/31 10:34)
小心:民办高校接站实为抢夺生源 (2000/08/20 16:00)
高校扩招热 出国留学热--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冬季 (2000/08/18 13:51)
民办高校:困境中生存 (2000/08/14 10:10)
铁道部:正规民办高校有“半票”权 (2000/08/02 15:27)
落榜生减少生源告急 民办高校濒临困境 (2000/07/23 12:5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