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择校生挤爆重点中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8  天府早报

  新都大丰镇中心小学教务处邓主任说,面对大量涌入的择校生,校方也没什么办法。尽管对择校生的招收程序卡得很严,进校前择校生们都必须进行严格的综合测试,但仍有许多家长或走后门,或干脆带着学生到校长办公室泡“蘑菇”,因此往往每学期招收的择校生人数都多于预定人数。

  为了限制择校生的入校人数,许多学校都对择校生执行与普通班学生不同的收费标准。据了解,成都市各小学对择校生每人每学年收取7千—2万,中学为1万—3万,重点中学更高达4万元,但这样的收费标准也没定死,据一些家长反映,若有“关系”,学费可适当下调。

  尽管择校生“享受”到诸如加试、增收学费的待遇,但择校仍来势如潮。成都某重点中学校领导说:“本来教委规定一个班只能为50人,我们也给家长说了人多,他们还是要来择校。初一收新生时,是1千多人报名择校,只收了400来人。另外一所中学高一年级就收了700多人,班额比我们还大。”

  面对班额过大问题,学生家长们怎么想呢?

  家住西安路的陈女士说,她的孩子在某重点中学上初三,班上有七、八十人。陈女士气愤地说:孩子班上本来只有50来人,这学期一开学择校生就不断地涌来,孩子从第二排坐到了第五排,老说前面闹轰轰的,她很不习惯,学习成绩也下降了。难道择校生人数就没有限制吗?

  地处西门的某名校初一(五)班学生王××,就是一名择校生,他的父亲无奈地说:刚报名到学校时,不知道一个班会有这么多人。

  当记者问这些家长打算怎么办时,他们都表示:换学校换班不容易,孩子既然坐进去了,只要他自己努力,还是学得好,毕竟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当记者问及:“如果一开始就明确知道班上人多,还来择校吗?”家长们回答:“那要看班好不好,如果是好班,还是要来的。好学校好班人都多。”这大概是家长矛盾心态的根源。成都市也有小班制的寄宿学校,但那种贵族化的费用,让一般家庭望而却步。




 相关链接
择校费不妨明码标价 家长也好交得个明白 (2000/08/29 13:34)
广东将严格检查力争短期解决择校生问题 (2000/03/08 11:31)
政协委员呼吁:好好治理择校收费 (2000/03/06 13:0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