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清华“诺贝尔班”招生报名工作已经展开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严峻 牛金荣报道:昨天,数千名今年考取清华大学的新同学抵校报到。然而,记者在新生报到的会场内,却意外地发现了招生的牌子。原来这是由清华大学开办、物理系代管的“基础科学班”正在招生报名。

  据悉,由于该班所培养的学生,未来以物理、数学等基础科学为主攻方向;而享誉世界的诺贝尔奖,又主要针对基础学科领域的重大学术突破而颁发,因此这个班被校外人士称为“诺贝尔班”。

  为保证学生的基础扎实,“诺贝尔班”只招收已考入清华且物理、数学成绩拔尖,或在历次全国、世界学科竞赛中成绩优秀的新生。今年计划招收的两个班,除全国几家有名的重点中学保送来的23名同学外,共从入校新生中招收35人,然而两天下来,共有近800名新生前来进行咨询,其人数之多,使负责接待的师生们也颇为惊讶。

  清华物理系的老师并不认同外界“诺贝尔班”的提法。他们告诉记者,虽然获得诺贝尔奖是对基础科学研究者的极大肯定,但科学工作者并不应当把其当做人生的终极目标;同时,作为1998年才开始建立的“基础科学班”尚在摸索之中,不好事还没做就先“放大话”。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确实发现“基础科学班”与诺贝尔奖有某种联系。原来,曾毕业于清华大学(时称西南联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籍华裔科学家杨振宁教授,有感于诺贝尔奖得主中没一位具有中国国籍的现状,以培养高水平的基础学科人才为目标,于1997年在清华大学创建了“高等研究中心”。1998年,为在本科生中培养未来能进入“高等研究中心”的后备学术力量,清华大学开设了“基础科学班”。

  据目前全面负责三届“基础科学班”工作的尚仁成老师介绍,学校单独为他们设计了课程;从大三起每一两名同学由一名校内外著名教授(甚至包括两院院士)直接指导课题;4年本科读完后,还可再花4年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众多“优厚”学习条件的创造只有一个目的: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世界一流基础科学人才。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98级“基础科学班”的同学。他们告诉记者,当初报名考这个班,主要是觉得这是对自己的挑战,它在带来优厚学习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对学科的兴趣当然是有的,但当学习太紧张时说高兴那是假话;不过,通过在这种压力下锻炼出的学习能力,却着实让自己体会到了一种成就感。

  据悉,除清华外,目前全国多所重点大学开设有类似的“基础科学班”,如南京大学甚至建立了基础教育学院,用以培养基础科学人才。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