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批贫困新生为什么不青睐助学贷款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1  上海青年报

  这几天,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内,专门为新入学的贫困生而设立的“助学贷款”咨询台前少人问津。望着扛着大包小包报到的新生,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脸的疑惑:贫困生怎么就不理睬这“雪中送炭”的善举呢?

  据银行人士介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大多是拿了代理业务简介和助学贷款申请表后便匆匆离去了,立即填交申请表的人并不多。

  统计数据也显示,9月3日至6日,杭州有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发放助学贷款,发放对象为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大城市学院三所高校的新生。共受理和发放助学贷款471笔,金额为315.8万元。这与这个省今年助学贷款将放贷1亿元的目标存在着相当大的距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国家新出台的政策,使高校助学贷款具有诸多“诱惑力”:无需担保,贷款期限长(不超过8年),财政承担一半的贷款利息等等。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贫困生对此仍然犹豫不决呢?

  一些家长坦言,他们担心助学贷款的利率会不会有变化?子女毕业后是否能找到好工作?对按期还款缺乏信心。而贫困生大多“过惯了苦日子”,以节俭节约为荣。即便贷款,也只贷学费一部分,对生活费则是能省则省。来自陕西的张小飞被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录取,亲戚们好不容易凑了5000元。他一心盼着学校减免学费,否则等第一年学习稳定后,他就要去半工半读,对助学贷款他考虑得很少。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阮忠训说,全省省属34所高校22万多名学生中,将近20%属于特困生。尽管学校和银行界、新闻媒体等均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是贫困生就是不领情。建德市今年就约有130名高考录取学生因家贫而不能按时入学。这位官员表示,要在全省高校中尽快树立“贷款上学”、教育消费的新观念。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龚方乐也认为,学生(包括家长在内)亟待转变观念,像国外大学生一样要敢于负债读书。一年贷5000元的话,大学四年也就2万元,毕业后学生完全有能力偿还。他强调说,假若外界作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贫困生仍然无动于衷的话,那么助学贷款也就成为“无源之水”,很难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他说,其实大学生最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在大学校园先行体验信贷消费,培养个人信用,将来靠自食其力来还钱,这些人步入社会后就可望成为银行的“精英”客户群。(崔砺金 茅建兴)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助学贷款管理办法》(附全文) (2000/09/08 15:44)
深圳生源申请助学贷款可享受贴息50%的优惠 (2000/09/08 15:01)
助学贷款无需担保 银行青睐优秀学生 (2000/09/08 11:02)
高校助学贷款发放得怎样?--访全国部分高校 (2000/09/05 10:47)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竞推助学贷款 (2000/09/04 08:54)
贫困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要出示当地政府证明 (2000/09/01 13:54)
一大学生求助社会:助学贷款为何有政策无落实? (2000/09/01 10:05)
央行解释:民办高校不享受国家助学贷款 (2000/08/31 10:34)
只有“吃皇粮的人”才能申请助学贷款? (2000/08/29 13:54)
深圳生源申请助学贷款可享受贴息50%的优惠(2000/09/08/ 15:01)
“绿色通道”热热闹闹 助学贷款少人问津(2000/09/08/ 11:49)
助学贷款无需担保 银行青睐优秀学生(2000/09/08/ 11:02)
上海市教委称民办大学生同样可以申请助学贷款(2000/09/08/ 09:01)
高校收费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