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畅销书《哈里-波特》被编成学生教材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1  北京晚报

  苏格兰作家J-K-罗林的历险系列小说《哈里-波特》第四集--《哈里-波特与烈火酒杯》在英国书店开卖的当天便卖了37万多册硬皮本,打破单日销售纪录;而在美国发行的第一版共380万册《哈里-波特》第四集也呈现供不应求之势,出版商已计划多印200万本。罗林的这部系列小说的总销量已经超过3000万本。

  当英美儿童一本接一本地追读《哈里-波特》时,最高兴的莫过于家长和老师。各地的老师设计了许多以《哈里-波特》故事为范本的语文游戏和活动。希望借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孩子从电脑和电视机前拉回到文字世界里来,激发孩子学习文字和其他知识的兴趣。

  这些游戏和活动涉及面较广,以下介绍几种:

  从《哈里-波特》学词汇用法:由于《哈里-波特》是用英式英语写成的,和美式及加拿大英语用法有所不同。美国和加拿大的老师就让学生用原文中的英式英语翻译成美加式英语。此外,由于作者罗林在《哈里-波特》中自创了许多新词汇,老师要求学生将这些新词列成一张表,并仔细推敲它们的含意。

  从《哈里-波特》学常识:让学生设想自己成为书中人物的一角,和书中学校的学生一起学习常识,例如宇宙星体的名称,天文现象等。

  从《哈里-波特》学创意和表达:配合目前要把《哈里-波特》改拍成电影的热门话题,学生们可以先从书中体会出每个角色的特征,然后找出适当的人选,并申述理由。最后以制作《哈里-波特》的电影海报作为总结。

  从《哈里-波特》学习讨论问题:在美国,部分家长和老师因为涉及宗教问题而反对儿童阅读《哈里-波特》,老师则在课堂上摆出各方理由,让学生参与这个问题的讨论,让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

  从以上的例子可见,只要稍稍花上一点心思,一本儿童书也可变化出无穷的新意,常言道:儿童时代培养读书习惯,将一生受用。(马晓艳)




 相关链接
《哈里-波特》作者罗林名列英国高收入妇女榜首 (2000/08/21 14:22)
《消失的玻璃-哈里-波特和巫师的石头》节选(附图) (2000/08/05 12:07)
我们热爱哈里-波特! (2000/08/04 16:58)
张辛欣:世界为哈里-波特狂热(附图) (2000/08/03 15:26)
十多家出版社参加争夺哈里-波特中文版权 (2000/07/27 15:20)
反思《哈里-波特》冲击波 (2000/07/27 14:5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