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浙江日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一篇小学生日记引出的调查:这是减轻学生负担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8  浙江日报

  这是一篇小学生的日记———

  “以前中午,书包可以背回家做功课,可是现在,中午连书包都不能背回家,只能用手拿着功课本回家,几天下来,我的手都弯了。后来,我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早上上学的时候,把一个袋子带进学校,中午放学的时候,把功课本放进袋子里,然后拿着袋子回家。可有一件事让我伤透了脑筋,因为袋子常常要破。今天中午放学,我甩着袋子跑回家,刚跑到一半,袋子又破了,功课本撒了一地,我边拾功课本边想:真希望下午放学的时候,老师走进教室对我们说:从明天开始,你们中午可以把书包背回家了!……”

  乍一看,这位小学生的苦恼还真让人有点不明白,细细询问一番才知道,原来时下流行“减负”,而他们学校“减负”的最主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让学生“中午不背书包回家”。

  书包留校了,中午却照样有作业。于是孩子们只好将中午要用的书本、作业簿等拣出来,或用手拿,或另放在一个小书包里带回家,到了下午放学,再将大小两个书包一起背回家。

  据了解,这种大小书包的现象,在温州某地一些小学已是见怪不怪。在一所小学的校园里,记者随便“逮”了7位学生询问,这些学生虽然来自五个不同的年级,但回答都差不多,其中4人中午是用小书包装书回家做作业,另3人则习惯于用手拿。从开学至今他们中午一直有作业,而且大都以书面作业为主。

  那么,学校为“减负”作出的规定中,“中午不背书包回家”与“中午不布置作业”是不是划等号的呢?学校的回答是肯定的。该校一位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规定不仅中午一律不布置作业,而且一、二年级回家后原则上就不留书面作业,三年级日作业量为半小时,四、五年级则控制在一小时左右。当记者告知曾询问过该校一位二年级小学生,据她反映有时中午就有1小时左右的书面作业时,该负责人解释:那可能是在临近考试时,情况有变化。对于大小书包现象,她解释是可能有些学生对书包放在学校不放心,把一些东西带回家了。

  记者就此事询问一位教师,她的回答显得有些无奈。她说,一个班级学生的基础不一样,对于差生来说,上午学的内容有必要在中午巩固一下,而巩固的方式只能是布置作业。她又说,其实学校对中午布不布置作业倒是睁只眼闭只眼的。

  那么,孩子们又是怎样看待他们要背两个书包上学的呢?记者归纳了一下,发现答案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认为小书包好的,因为反正都要做作业,中午背小书包自然比大书包要轻了;另一类则认为多了个小书包不好,其中有类似于上面那篇日记作者的苦恼的,有觉得买个小书包又得花钱,不如干脆将大书包背回家的,也有认为两个书包放在抽屉里太挤的,还有埋怨自己是个“马大哈”,不是把本子,就是把钥匙忘在大书包里造成诸多不便的。然而这些回答倒也并不奇怪,只是第三种回答却着实出人意料。这回答出自另一所同样实行“中午书包不带回家”的学校的学生之口。只是这所学校倒是令出必行:中午老师一律不布置作业。但是这位学生和他的一些同学自己照样带小书包回家,因为他们可以根据老师布置作业的习惯在中午提前完成晚上的部分作业,他说,“不然晚上做完太迟”。小书包对于他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可以为他减轻晚上的作业量,忧的是当然也有猜错的时候,那么晚上还得把作业撕了重做。(记者唐亦佳)




 相关链接
减负后辅导资料销量反升 (2000/09/06 16:57)
辅导书太火爆 要减负真不易 (2000/09/04 09:43)
开学之际话“减负” (2000/09/01 10:13)
背减负书包用新款文具 文具柜台又热闹了 (2000/08/29 17:10)
再减负减不了参考书--今年推出的辅导读物比去年还多 (2000/08/28 17:08)
减负后第一个暑假真是快乐大本营吗? (2000/08/24 11:18)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