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部公布200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2 05: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长沙10月11日电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在中南大学召开的直属71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上获悉:今年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107万人,其中本专科毕业生101万人,毕业研究生6万人。就业状况好于去年,但在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地区、不同院校、不同用人单位之间存在失衡现象。

  计算机、通讯等专业热哲学、管理等专业冷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和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加大,计算机、通讯、电子、土木建筑、机械、自动化、医药、师范等科类专业的毕业生需求旺盛,而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农学、林学、轻工、环保、管理等科类专业社会需求较少。如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研究生的供需比是1∶101,而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研究生供需比为1∶0.1。

  研究生供不应求本科生供求基本平衡专科生就业率降低

  今年全国共派遣毕业研究生49613人,就业率达93.6%,比去年高1.9个百分点。其中,硕士生就业率为93%;博士生就业率为95.8%。教育部原45所直属高校有毕业研究生23211人,其中硕士生就业率为97.5%,博士生为97.9%。由于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研究生就业率普遍较高,一般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

  教育部原45所直属高校共有本专科毕业生89617人,截至今年6月初毕业生就业方案下达时止,原45所直属高校本专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86.06%,比去年高4.06个百分点。其中,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为90.12%,比去年高5.12个百分点;专科生就业率为44.9%,比去年低9.1个百分点。

  其他原中央部委院校今年共有本专科毕业生158946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69.3%,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76.2%,专科生就业率为45.7%,与去年情况基本持平。

  今年新划转教育部的石油大学等55所高校共有毕业生57804人,毕业生就业率为77.2%,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81.6%,专科生就业率为55.7%。

  地方院校今年共有本专科毕业生75.6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就业率约为60%,其中本科生为70%左右,专科生为30%左右。地方院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虽略有好转,但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经济发达地区需求旺边远和经济欠发达地区需求不足

  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陕西、四川、重庆、深圳、沈阳、大连、青岛等地区需求较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而其他地区需求虽有回升,但不明显,边远和经济欠发达地区需求明显不足。

  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研究生23211人,广州、北京、上海三地就接收了9866人,占42.3%,而流向10个边远省区的仅817人,占总数的3.5%。

  名牌院校就业率高地方院校就业率低

  教育部直属高校与地方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相差20多个百分点,社会需求越来越向名牌院校集中。在教育部原45所直属高校中,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工业大学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今年在95%以上,而无锡轻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次就业率则在70%以下。在划转教育部的高校中,湖南医科大学、湖南财经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长春邮电学院等院校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而南京铁道医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则在60%以下。

  有的省属院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不到15%。

  非公有制单位需求大出现“六多”现象

  外资企业、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单位对毕业生需求量大大增加,在一些地方,非公有制单位的用人需求超过公有制单位需求。

  从今年毕业生的去向看,出现了“六多”现象:一是到非公有制单位的增多;二是自主创业的增多;三是到大城市临时打工的多;四是到西部就业的增多;五是报考研究生的增多;六是出国留学人数增多。研究生1998年出国人数所占比例为5.6%,去年为7.74%,今年达到8.86%。(吴湘韩)




 相关链接
失业承受力增强 我国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2000/10/10 14:29)
毕业生就业大盘趋好 研究生入京数量放开 (2000/09/27 10:06)
大学生就业流行“骑马找马” (2000/08/29 14: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