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青在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尴尬的“红绸子电脑”--电脑捐赠四年不敢用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7 05:40   中青在线

  10月12日、13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等一行赴甘肃省定西县,考察由微软公司捐赠的北关和内官两所希望网校。这两所网校建成一个多月,主人介绍,学生们已上过三四次电脑课了。然而一位女生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在考察人员来的头一天上了一节电脑课。

  “我们可能没有看到真实情况。”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网校项目办公室主任白玉莲说,不少捐赠的电脑长期用红绸子盖着,成了一种摆设,且“这种现象在其他网校中也存在”。

  希望网校是继“希望小学”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偏远地区推出的又一公益活动。每所网校拥有15台电脑,两套耳脉,可容纳30人的小班学生同时上课。网校汇集全国优秀教师教学资源,面向全国提供与样板校同步的远程网络教学和师资培训。1999年9月成立了第一所希望网校,目前全国已建成16所,在建5所。青基会计划10年内至少建成1万所。

  希望网校的建立受到了师生的欢迎。但青基会工作人员在回访中也发现一些问题,突出的是学校怕用坏电脑,平时限制学生用,电脑成了演示用品。

  “老师们对电脑太珍爱了,珍爱到不敢用的地步,”白玉莲说。她介绍,某公司向学校捐赠一批电脑,4年过去了,捐赠方想看看使用情况,到学校一看,电脑丝毫未动,捐赠时的红绸子还盖着。为避免在希望网校中出现“红绸子电脑”,每到一处,她都极力劝说学校领导“不要怕用坏电脑”。

  “怕”的背后是人才的匮乏。据介绍,在西关小学和内关小学,老师以前都没有接触过电脑,全县懂电脑的也不多。内关小学今年刚从兰州气象学校引进了一位毕业生,副校长刘敬孝说:“虽然老师懂计算机,但熟练程度还不理想。其他人都不会,我们就是怕用坏了。”

  “希望网校的硬件已经建立起来了,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技术人员。”白玉莲说,“如果有一支志愿者队伍和维护人员,为网校的老师普及计算机知识,就会打破计算机的神秘感,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使用电脑”。微软(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刘凤鸣表示,微软公司此次除捐赠电脑外,还要建立相应的网络设备并为教师提供相应培训。(本报记者刘万永)




 相关链接
捐助40万元建的“希望小学”为何走了样 (2000/10/09 10:2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