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清华搞基因北大战纳米 高校都想攀“高”枝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9 05:3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牛金荣报道 在清华大学发出要破译人类基因密码两天后,北大在其纳米中心成立三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宣布:北大要在纳米科技上与世界一同赛跑。中国的两大顶尖高校争相发出了向21世纪最顶端科技挑战的声音。

  作为中国的超一流学府,近一段时间以来,清华、北大两所高校最受社会关注的是两校进行的“兼并战”:北大与北医大合并,并在多个领域伸出了触角,近日更是开办了中国综合性大学的第一所教育学院;清华继合并中央工艺美院之后,相继在人文学科、理科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扩张,近期更是大展拳脚,本周一清华与解放军总医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正式成立,清华开始向医学领域进军。

  清华、北大近期的一些动作表明他们不只要做中国的最好,还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位,才能真正不辜负世界一流学府的声誉。

  北大一位校级领导指出,科研的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的综合排名。选择科技,尤其是21世纪最顶尖的科技课题,无疑对两校的科研水平、教研能力都会有所整合。

  清华为成立基因研究所前后花费了1100万人民币,重金投资引来了其生命科学界的超豪华阵容,目标即是国际一流水平的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与生物科技开发。而北大进行的纳米研究更是世界上新兴的重点学科。从本月,美国政府将单独为纳米科技研究追加经费4.97亿美元,并将其作为科技研究与开发的第一优先计划(“国家纳米技术计划”,即“NNI”)。日本政府和英国政府也于近期相继拨出3.5亿美元和3.8亿美元的研究专款。




 相关链接
清华成立基因组研究所 (2000/10/25 10:52)
清华大学基因组研究所今成立 (2000/10/24 17:58)
后基因组时代来临:清华大学基因组研究所成立 (2000/10/24 17:14)
北大要造就诺贝尔级别人才 (2000/10/27 15: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