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青在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清华哈佛联手办班 高层培训掀卷“头脑风暴”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0 04:39   中青在线

  近日,一个为期7天收费2万元的培训班在国内高层管理人员中引起了不小的骚动。短短数天,来自各大企业索要报名表的人已愈百人,其中有不少是30岁上下、踌躇满志的年轻人。

  这个名为“网络时代的管理”的培训班,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哈佛商学院联手举办,旨在“协助企业高层领导获取真正有助于其运用和管理信息技术的深层次知识,为中国新一代企业高层经理创造最大价值”。这种与国外名校联手培训企业高层人才的办法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被采用。

  然而,报名者并非慕“名”而来。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薛镭介绍,“至今无一人问过结业时发什么证书”。对此,有人士认为,中国企业高层经理正受到信息环境的冲击,与国外企业相似的成功或失败的经历正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重现。

  就在此时,清华和哈佛瞄准了这一时机。

  数年前,哈佛商学院曾考察过中国高层培训市场,但无功而返。其结论是,中国高层培训市场还不成熟,“尚无相应层次的管理群体”,有的只是遍地的“小老板”。而在国外,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达到相当高的层次才能接受这项培训,哈佛商学院该项培训的费用是一星期7000美金。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企改革的深入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中国的一些企业已具备了参与世界竞争的能力,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群体也应运而生。而这些必须直面市场的企业领导人每天都面临新的挑战,加入WTO,更是中国企业家必须逾越的障碍。

  有资料显示,市场环境中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仅美国,每年就有4千亿美金用于信息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综观全球,良好而有效的信息技术战略不仅重要,更是成功的关健;而失败大都发生在不能依据信息技术的变化进行调整的企业中。

  这是中国的高层经理特别是CEO(首席执行官)们,第一次被推到市场信息的最前沿。所以,本次价格不菲的培训班对中国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可谓一场及时雨。

  数天前,清华大学以“职业业绩”和“企业中担任的责任”两个条件在新浪网上发布招生消息后,许多报名者迅速提供了个人资料。如今,原计划招收60人的培训班不得不扩充为80人。

  据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各类培训班历来“人满为患”。有来“镀金”的,有来“混”文凭的,也有组织派来“深造”的,而如此踊跃自愿参加的前所未有。对此,薛镭副院长说:“这就是市场的作用。”

  在哈佛,此类培训沿用MBA式案例教学,课程内容设计都是最热门、最前沿的。可以说,每一堂课都是一次某一业界的高层研讨,其结果可能对整个产业发生作用,也可能会影响上百亿元的市场。这一次,大量中国案例将引入其中,由哈佛商学院知名教授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资深教授主讲,并与学员们进行“头脑风暴式”交流。

  主办者希望有更多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参加,至少占这个班人数的1/3,因为国企是中国经济的主导,能够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就目前报名情况而言,国企CEO的数量一定会超过这个预想。

  据薛镭副院长介绍,与哈佛联办的这个培训班将举办4期。此后,清华大学将独立举办下去,以使中国CEO们能迅速适应信息环境。(本报记者江华)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移植哈佛培训理念 (2000/10/17 08:47)
清华哈佛新世纪联手办MBA教育 (2000/09/27 09:45)
清华哈佛联手开展工商教育 (2000/09/25 16: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