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满舟进复旦 偏科生能否松口气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1:08   新闻晨报

  “网络少年”满舟终于有机会上大学了近日多家媒体登载了这条消息:复旦大学目前指派网络专家做其导师,还送满舟就近在复旦附中补习,以达到“偏才不偏科”的目标,若明年能通过保送考试即可被复旦正式录取。

  满舟虽是偏才,终能怀才有遇。这样的好福气是不是叫那些正偏科着的学生及其家长大松一口气呢但满舟事件毕竟是个特例,对刚有偏科苗头的孩子,家长们真敢于让他们顺其自然吗平衡的基础知识学习是不是已经不太重要了呢

  还是不敢偏

  满舟作为偏才进了大学,确实令人羡慕。但作为家长我还是不敢让孩子“偏”。原因很简单:偏科容易,偏成“才”却难啊,我怎敢冒这种险。

  其实,学校里面偏科的情况是相当多的,所有学科能够一碗水端平的又有几个这种“偏”是各个学科相对而言,也显示了孩子各个领域的能力差异,并不是说在那些稍显优势的学科上就是“才”了。我的孩子读初中时数学差了一点,我立刻叫她去补习,决没有因为她英语、语文成绩优良而听任其“偏”,因为这样根本成不了才。

  此外,还得注意孩子对待偏科的态度,倘若任由他为自己的优势科目沾沾自喜,那是害了他。满舟虽然为钻研网络技术而耽搁了几门课,但他那种踏踏实实的进取心却令人欣赏,他也乐于努力补上那部分课程以求合格地完成高中学业。可见偏才也并不是以“偏”为荣的。总之,孩子出现偏科切莫就此鼓励其做“偏才也能进大学”的梦,“偏”不出名堂来反而误了学业,肯定没前途。

  季雪梅

  偏科≠偏才

  偏才能被高等学府赏识,满舟这孩子额角头真高。听上去倒真像是给偏科生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偏科不要紧,只要能成才。既然已经偏了,不如就偏到底,干脆偏出大名堂来。

  不过大家可别忘了,偏科跟偏才毕竟是两个档次,能像他这样偏才偏到人尽皆知,而且还能得到高等学府的欣赏、承认及接纳的又有多少呢?

  如果某些家长真的因为这个特例,默许孩子“顺其自然”地放弃学科的平衡学习,盲目追求所谓的偏才境界,这样的做法未免冒险了点,甚至有点痴人说梦。谁能肯定自己在某学科上的一点拔尖,就一定能成才?万一一朝不慎,偏才没当成,却成了“瘸腿”的庸才,到时候该怎么办?

  因此,为了孩子的未来,还是应该让他尽量做到多点出击、全面发展。

  成岩

  平衡知识很重要

  满舟能有这个机会,挺幸运的,在IT领域有所作为,光凭兴趣还不够,肯定需要大学里的专业基础知识作铺垫。我认为平衡的基础知识学习对理科生显得尤为重要,综观90多年来诺贝尔奖理科类的得奖情况,其中90%以上获奖者受过大学正规教育。相比之下,对作家或诗人而言,是否在大学获得扎实的知识,与他们创作能力没有太大联系。

  满舟进复旦大学,这一年会很辛苦。我从媒体上看到,这一年中他得花三分之二的学习时间在复旦附中补习高中阶段基础功课,三分之一时间由复旦大学教授对其进行电脑知识辅导,明年他还得参加保送考试。对这孩子来说,日程表排得太满了,他的身心是否承受得了我认为和他大学专业不太搭界的高中课程不必都补全,保送考试的试卷能否为他“度身制作”沙京生

  不要过分炒作

  有高校欣赏偏才,还愿意接受他。复旦走出了可喜的第一步,而满舟则是第一个幸运儿,这是一件好事情。大家的态度应该平静,热处理或冷处理都不好。

  尽管已有学校开了先例,但在绝大多数家长和老师眼里,仍只有高考这华山一条道,所谓的偏才“终南捷径”并不可靠。这看法确有一些道理:聪明的孩子多了,谁能保证某方面的出挑就一定能出类拔萃?说不定偏下去的结果,就像“驼子摔跤,两头不着地”!

  所以,这虽是件好事,但我们还是不该表现得过分热情。满舟事件毕竟是个特例,大多数人接纳偏才的心态还未形成,社会大环境还不适合偏才的健康成长。一旦炒作,势必使很多人心理扭曲,盲目效仿的结果决不会让人乐观。因此,对满舟进大学别压也别捧,大家能认识到它作为社会进步的合理存在就行了。张立

  中学更需因材施教

  复旦接纳了满舟,是对培养教育特殊才能学生的一种探索。我想,现在的中学特别是高中,是不是也可以从中获得一点启示,更好地因材施教

  中学提倡全面发展自然是对的,但是有些时候,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方法很容易对某些偏才学生施加很大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偏才学生往往得不到正面的评价,同时也没有人对他们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作出中肯的分析,令他们在成才之路上感到迷惘。其实,学校完全可以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为他们找找方向,这不但有助于学生成才,对学校提高教育水平也是有利的。茅艳偏要偏出“名堂”

  满舟的偏科怎可与一般的偏科相比呢他虽然多门功课不及格,可他的偏科---计算机网络已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仅凭一年网龄编著了一本20万字的反黑客书籍,他的偏科偏出了“名堂”。

  而我女儿,虽然也偏科,但我觉得她的偏科还不够“严重”,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成绩82分,数学成绩才36分。对她来说,语文是所有功课中最好的,但放到整个社会中,她的语文水平不过一般而已。如果她的语文偏出了点“名堂”来,我倒愿意搏一搏,鼓励她朝这方面继续努力,成了偏才被复旦录取。可现在,我只希望她把数学成绩拉上来,不要再偏科了。王吕萍




 相关链接
少年CEO满舟被保送到复旦大学 (2000/10/27 17:46)
高等学府青睐少年CEO 满舟被保送复旦 (2000/10/27 16:02)
破格网罗满舟 破墙散养韩寒--复旦收“偏才” (2000/10/10 15:05)
少年“黑客”满舟再遭质疑:竟假冒站长 (2000/09/30 09:48)
满舟事件的思考:17岁天才黑客被称抄袭吹牛 (2000/09/23 09: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