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科院规模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京举行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1 09:06   新浪文教

  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活动,于2000年11月1日上午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向270余名博士学位获得者代表颁发证书。至此,中国科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出7760余名博士和23710余名硕士。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吕福源同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白春礼院士,财政部部长助理冯健身博士,中国科学院学位委员会部分委员等,出席了学位授予仪式。被授学位的博士及其导师、家属,各所教育干部,研究生院部分在学研究生、专兼职教师,约600余人参加了学位授予仪式。在学位授予仪式上,路甬祥院长致辞,路甬祥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及著名科学家张新时院士、黄荣辉院士、赵忠贤院士向博士学位获得者颁发证书。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院士(包括工程院院士)约有三百多位。从1955年起中国科学院即建立了研究生制度,其间曾一度中断,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我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20多年来,中国科学院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共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36890多人、博士研究生17280多人,现有在学研究生约13000多名,其中博士生6200多名。我国培养的首批18位博士中,中国科学院培养的就有12位,我国的第一位理学博士、第一位工学博士、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双学位博士都是中国科学院培养的。在1999、2000两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中国科学院以在学博士生数不足全国10%,两年均分别获得近20%的优秀博士论文。

  1998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中国科学院启动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目前,中国科学院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是创新队伍的建设,没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有再好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知识创新工程中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今年6月份在上海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教育工作会议,进行研究生教育体制的改革,建设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明年开始的知识创新工程二期建设中,研究生院将通过统一招生、统一教学管理和统一学位授予,集中中国科学院的教育资源,采用世界上先进的教学体系、课程设置、管理机制,大幅度提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的教育质量,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基地。

  中国科学院现有104个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有36个一级学科授权点;有276个博士点,431个硕士点;有博士生导师2000余位。全院还设有10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先后已有3500位博士学位获得者到中国科学院的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此次博士学位授予仪式,时值我国乃至中国科学院大办教育之际,中国科学院将为研究生提供更好的舞台,为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中科院成立纳米科技中心 (2000/10/31 09:37)
          中科院科学家发明钙检查新技术 (2000/10/23 15:36)
          中科院组建中国光电集团 (2000/09/08 10:13)
          中科院研发防黑客体系 (2000/08/13 09:32)
          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抓紧建设 (2000/08/10 11:53)
          中科院投入15亿元巨资改造“硬”环境 (2000/08/10 11:25)
          中科院调集精干力量主攻七百多重大课题 (2000/08/08 08:43)
          中科院专家发出警告:呼伦贝尔大草原10年内将成荒漠 (2000/08/06 17: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