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新生闹怪事:数学最低3分 外语最低17分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3 09:38   中国青年报

  通过高考进入大学的新生,突然之间似乎变得“低能”起来,连最一般的测试都通不过,这是时下让一些大学老师闹不懂的怪现象。

  《长春税务学院报》报道了最近该校为分类教学而进行的一次测试,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在数学和外语两门测试中,数学最低分数为3分,外语最低分为17分,而满分分别是100分和120分。还不是个别学生得了低分,数学考试中20分以下的有40人,外语考试中20分至39分的有25人。

  试题太难?该校负责考试的教务处一位处长向记者介绍说,试题是模仿高考题出的,难度却比高考低得多。

  “即使这样,总的看,今年的学生质量比去年还是要好。”这位处长对记者大吐苦水,“1998年起,长春税务学院为了对学生有针对性地培养,试行了分类教学,在去年的新生摸底考试中,也发现有的学生数学只打了几分。作为研究课题,我们对该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这名学生在每学期的期末考试中都有几门课程不及格,而且分数低得可怜。”因为学生水平相差悬殊,给正常的教学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即使分A、B班也解决不了这个差异,可以说搅乱了高校的教学秩序。

  今年进入长春税务学院的学生分数都在480分以上(吉林省实行3+X),为什么学生到了大学突然退步得这么多?

  一位多年负责招生工作的教师对记者讲高考舞弊不能不是我们怀疑的重点。由于考试过程的抄袭,录取过程的舞弊,致使能力较差的学生得了高分,混入高校。我们提请有关部门对生源的监察加大力度。

  税务学院这位处长分析这一现象时说,舞弊考生入校,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同时也会让各方付出相应的代价。譬如学生本人,他(她)绝不可能安安稳稳地读完大学,如果学生毕业时有一科不及格,也拿不到毕业证书,学校在这方面是绝不含糊的。每年都有20多人因考试不过关而空手离校,显然对学生没有任何好处;对大学的同学来讲,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学习态度不佳,缺乏学习热情,他将会影响班级的学风,带来负面影响;对学校来说,各高校首要的任务是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惟一的办法是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差生无疑会损害高校的声誉。

  一位学生家长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非常激动地希望记者能转达家长们的希望--“为了使有限的教学资源得到善待,为了给苦读的学生以公平竞争的机会,为了消除高考中出现的种种丑恶现象,教育主管部门,我们拜托了。”(李己平)




 相关链接
从服从调配到花钱转系--大学新生忙“跳槽” (2000/10/24 07:09)
现代大学新生热衷花钱“转系” (2000/10/22 14:27)
大学新生心理适应值得关注 (2000/10/27 09:15)
大学新生住宿出现怪现象:困难生贷款住“高间” (2000/09/21 09:46)
复旦大学新生有新安排 少修点学分多搞点实践 (2000/09/11 13: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