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目睹“象牙塔”里三大怪现象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3 13:04   精品购物指南

  如今若再用圣洁、神秘等字眼去修饰高校,手中的笔得顿一顿。在各种潮流的冲击下,莘莘学子们的生活早已发生了巨变,在变化的同时,不少人也开始迷失方向。

  怪现象之一--高消费不为耻

  某高校曾对本校的部分学生做过消费调查,统计显示,学生的月平均消费额达到500元以上,实际上很多学生都不止这个数目。如此高额消费,钱都花到哪儿去了?

  在有些学生为明天的早餐而发愁时,有些学生却一掷数金。下馆子撮一顿的事在大学已屡见不鲜,其开销少则数十元,多则上千元。在高校里随时可见到穿着时髦前卫的学生,曾经见到一个男生腰上别着一只小小的打火机,问他多少钱,他潇洒地打了个响指说:“不贵,才三百多一点儿。”一个“才”字,让人听得直咋舌。300元的确不多,可它也有可能是某个贫困生一个多月的生活费。有些学生还嫌出门挤公交车“掉价”,于是坐出租车成为校园里的常见现象。另外,化妆品、香烟、零食、电影、“感情投资”等也是大学生高消费的主项。

  怪现象之二--荒废学业不可惜

  严峻的就业形势强烈地冲击着高校学子,考研、考托、继续充电无疑是明智的选择。但有些同学仍抱有“天之骄子”、“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等旧思想。他们平时念叨着教授的课是最好的催眠曲,不如在寝室进行“拖拉机大战”来得痛快。几年下来,牌技大增,学业荒废。一部分同学有自己的电脑,花点钱作为智力投资本是件好事。但若花钱搞歪门邪道则另当别论。据了解,拥有电脑的同学并不都在利用它学习有用的东西。打游戏、看黄色光盘反倒成了电脑的主要功用。

  怪现象之三--预支生活不稀奇

  超前享受生活在一些大学生的价值观念里俨然已得到认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发生着急剧的变化,他们崇尚活着就是要享受。在社会呼唤真爱需要等待的时候,校园同居现象已旁若无人地愈演愈烈。安全套自动售货机亮相高校校园,在某种程度上似乎给同居者一种暗示:“社会已承认了我们的行为。”尽管这件事曾在舆论界引起过不小的争论,谁也不能否认它给大学生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高校是一个小社会,成员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前期教育、家庭环境决定了他们性格、素质等方面的差异性,他们容易犯错。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青春除了犯罪没有不可原谅的。揭短不是为了讥笑嘲讽他们,年轻的他们需要的是帮助,需要的是社会的理性引导。

  如今的大学生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天之骄子”,不仅工作难找,其生活形态也与当年大相径庭。最近《新知快报》载文,就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形态做了一番探究。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女大学生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2000/11/02 17:57)
当代女大学生性行为心态实录 (2000/10/27 11:34)
大学生揭露男陪内幕 (2000/10/26 08:21)
长篇:网上流言几乎毁掉女大学生 (2000/10/24 15: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