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本溪实行教师“双聘制” 高级教师当门卫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0 03:16   辽沈晚报

  本溪市一位高级教师教了几十年的书,没想到临退休改了行,老师干不成了,改当门卫。有一次,市长视察该校,尽管他认识陪同的教委领导,也没讲情面,先登记后放行。他说,这是学校的制度,不然第一步落聘,下一步就得下岗了。今年5月17日,“双聘制”让本溪市16212名教师一夜之间改变了身份,成了合同工,到9月末,863名教师失去了执教资格,下岗了。如果3年内不能上岗,他们将不得不离开校园。11月7日,记者来到本溪采访。

    老师端上了“泥饭碗”

  本溪市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始于1996年,当时在市直4所学校搞岗位聘用制试点,一年后在市直40所学校铺开,1998年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实施。今年5月17日,“双聘制”开始实施。“双聘制”是在岗位聘用制的基础上,加上了教师岗位聘任制。岗位聘用制是用谁不用谁,教师岗位聘任制是用谁干什么。本溪市教委原人事处处长李德祥对记者说,以前,教师是干部,教学水平再差,犯多大的错,也不能让教师干工人的活。据他介绍,这次“双聘制”共有863名教师落聘,89人转岗当职员,56人改做工勤人员,21人补充到郊区学校,两个县清退代课教师400多人。李德祥说,1996年以来,落聘教师累计1700多人。

  他说,对落聘教师,第一年只发70%的职务工资,第二年发上一年工资的50%,第三年落聘期满后仍未上岗的,解除聘用合同,送交人才市场。对于目前上岗的教师,在3年的聘期内,不胜任工作的随时都有被解聘的可能。用一位教师的话讲,教师端上了“泥饭碗”,不干活儿玩儿不转了。

    “九三”教师早来晚走了

  “九三”教师颇具本溪特色。一些教师家在市区,学校在郊县,上班要坐通勤,往往是上午9点才到学校,下午3点就匆匆上路。“九三”教师成为长期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双聘制”一实施,“九三”教师为了上岗,也早来晚走了。本溪市30中学有位教师,为了上班方便,干脆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双休日才回家。本溪市32中学的一位教师,家住西郊,学校在东郊,上班先坐火车再倒公汽,现在每天早晨5点半就出发,晚上六七点钟才到家。

  “双聘制”还让郊区学校吃了香。地处郊区的本溪市30中学一位教师几年前费了挺大劲才调到市区的一所学校,“双聘”时这所学校因为规模小,岗位少,这位教师又主动要求回到了30中学。据李德祥介绍,以前,由于10中地处郊区,谁也不爱去,学校只好用代课教师来应急,代课教师最多时有10多个。“双聘”后,代课教师辞了,临时工也全回家了。据本溪市教委统计,这次“双聘”,由市区到郊区,从县城到村小的教师就有108人。

    班主任与科任“相亲”

  本溪市12中学初2·4班班主任费丽红告诉记者,学校采取双向选择的办法,先聘班主任,然后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之间双向选择。她选择了13名科任教师,她选择教师主要看教学水平,其次是责任心。她说,平时关系好也不行,如果不选精兵强将,班级学习成绩上不去,我这个班主任就要下岗了。据她讲,初三要加一门化学课,她现在就开始琢磨选化学教师了。

  本溪市某高中有4位老教师,是建校元老,由于资格老,不免以老大自居。这次“双聘”却让几位元老大跌眼镜。聘任高三教师时,几位落选,聘任高二教师也没聘上。4位元老坐不住了,来找校长理论:“我们为什么没聘上?”“‘为什么’不能问我,应该问自己。”校长说。他们事后才知道,“双聘”时有学生测评一项,学生们反映他们酷似大学教授,讲完课就走人,该补的课不补,该辅导的也不辅导。班主任也认为他们教学方法古板,责任心不强。后来,还是校领导做工作,几位元老才涉险过关。

    教师“充电”的多起来

  12中是本溪市最大的中学,有在校学生近4000人。该校副校长兰俊士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共有教师岗位193个,行政人员和工人岗位48个。这次“双聘”有17名教师按政策内退,3名教师转岗,其中一名当了门卫,2名教师落聘。

  李德祥说,落聘教师有一部分转岗从事行政或后勤,剩下的由教委和学校组织培训,帮助他们早日上岗。

  12中一名落聘教师告诉记者,她认为自己挺卖力气的,根本没想到会落聘。刚落聘那会儿,很上火,现在她正在学微机,暑假参加了培训。“没事的时候,就向老教师请教。买了不少书,给自己充充电。如果不努力,工作就没了。”她说。据兰校长讲,这名教师去年刚毕业,经验少,学生们反映她讲课不生动。“不过,我们会帮助她早日上岗的。”他说。

  一位教师对记者说,前几年刚实行岗位聘用制的时候,还以为是“换汤不换药”,教师这个“铁饭碗”都端了几十年了,还能真下岗?今年一搞“双聘制”,看着有些教师落聘了,才感觉到危机感。以前有事就跟别的教师调课,感觉很正常。现在不敢了,到时候没人聘你,就得不偿失了。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有个女儿读初中。他认为“双聘”搞得好,教师端着“铁饭碗”不撒手,没有压力,教好教坏一个样,不把学生坑了吗。

  据了解,“双聘”过后,本溪市教师充电的人多了起来。兰校长介绍说,12中是个初中学校,教师有专科文凭就行。现在该校本科以上的教师达到75%,还有4名教师正在读研究生课程,有70%的教师平时学微机。(本报记者侯悦林)




 相关链接
中学教师:历史教材该改进 教学观念需更新 (2000/11/06 10:36)
教育部颁发《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 (2000/10/25 10:11)
教育部新规定:教师资格必须认定 (2000/10/25 09: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