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学生告母校:干吗毁我 法院驳学生:不归我管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0 03:5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王小星) 大学一年级的女学生余亭亭把自己曾就读的中学告上了法庭,起诉该校为追求升学率,将其强行分流,从而剥夺了她在原校读完高三并参加高考的权利。昨天,朝阳法院对此宗全国首例状告学校侵犯教育权案一审宣判:驳回余亭亭的诉讼请求。

  今年5月30日,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当日,余亭亭以受教育权受到侵犯为由,要求学校向她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其转入私立学校念高三所花的学费,并索要精神损失费一元。她称,自己于1996年7月被该校高中录取,读了两年之后,学校怕一部分学生考不上大学,影响学校的升学率,故意出高难度试题,使她所在班级有约一半的学生被强行分流,而转入“成人高中”,被剥夺了念高三的权利。学校通过剥夺她和一部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换来了极高的高考升学率。余亭亭母亲则认为,高中教育属非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考入哪所学校就等于和那所学校签订了三年教育合同,学校应履行合同,完成对余亭亭高中三年的教育教学任务。

  作为被告的学校辩解说,余亭亭选择“分流”是出于自愿,她和母亲在《高二后学生分流申请书》上签了名,她“分流”后自行转入私立学校,与本校无关。法院驳回余亭亭起诉的理由是:目前,我国普通高中的办学模式正逐步发生转化。国家有关部门就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改革的政策文件中曾提到“大部分普通高中,可以通过分流,办成兼有升学预备教育和就业预备教育的学校”。余亭亭所就读的中学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管理下,在高二年级的学生中实施分流的。至于余亭亭称学校在实施分流的过程中违背了自愿的原则,剥夺了她继续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权利,强迫她上分流班等,这些均属于教育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纠纷,不应由人民法院管辖,而应由有关部门处理解决。




 相关链接
被同学砍40刀的女生两年未获一分赔偿 状告学校 (2000/11/02 17:57)
学生跳高遇不测,家长状告学校管理不善 (2000/10/25 19:49)
上课时中煤气 11名小学生竟被学校告上被告席 (2000/10/23 05:16)
八龄童告赢学校获赔偿 (2000/09/19 11:31)
连续留级状告学校 保定两小学生一审败诉 (2000/09/02 14:42)
学校上街广告升学率 学生家长学校教师各执一词 (2000/08/11 11:09)
学生不幸坠楼身亡 家长欲状告学校 (2000/08/01 03: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