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校园打响毕业生就业大战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0 13:31   精品购物指南

  进入十一月以后,各高校2001届本专科毕业生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工作越来越难找,现在还不动手,就太晚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小陆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比应届生们行动更早的恐怕是那些精明的商家。虽然各高校的校园招聘会尚未开始,已经有人才网站、中外各大公司将招聘广告作到了校园里。北大一位老师看着三角地里铺天盖地的商家广告不无感慨地说:“会作生意的人永远是抢先一步。”就在这忙碌纷杂的背景下,北京各高校校园里一场毕业生就业大战拉开了序幕。

  年年工作不易寻 工作还得年年找

  一位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从客观形势来看,2001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仍不乐观,但毕业生们总是要找到工作的,因此虽说近几年年年工作不易寻,工作还得年年找。这位老师坦言,学校能做的除了给大四学生提供更充裕的时间找工作,就是让学生们接触到更多的社会单位。因此,虽然教育部规定11月20日以后社会单位才能进校招聘,一些单位提前在校园作宣传广告,学校也不过分追究了。毕竟一切以找工作为重嘛。

  小文同学“十一”长假之后就没闲着,他告诉记者,已连续应聘了三家单位:一家网站、两家外企,效果还不错,不过,他为此也花费不少,光是应聘用的全部“行头”,从名牌西装、真皮皮鞋到皮包、眼镜,就花去了他近千元,小文认为,虽然投入的资金够他近两个月的生活费,可现在找工作不注重包装怎么行。

  北大的小张同学上个星期除了读书就是做简历,她告诉记者,以前从没写过简历,于是听从“学长”们的教诲,先从各人才招聘网上“荡”下各种简历范本,再去粗取精,粘贴复制,最终制成一式两份中英文简历,再贴上自己的“玉照”,一切OK了。不过,小张担心她的同学都是这么干的,她的简历是否会太过千篇一律了呢?

  除了外表包装和简历,不少应届毕业生们更看重对知识技能的培养。10月21日在北航的托福考试现场,记者看到了七八个大四应届毕业生,他们告诉记者,除了为将来出国留学做准备,现在考托福还想向用人单位证明一下自己的英文程度如何。现在仅仅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几乎不具备多大的竞争力了,因此要是在毕业之前取得一个高于600分的托福成绩,对于应聘外企还是很有帮助的,一些同学称,由于八月托福成绩在十一月之前就能拿到,因此参加八月托福考试的应届毕业生更多。另据了解,一些洋证书在大学校园里也备受欢迎,比如计算机类的微软认证证书,会计类的ACCA、CGA等等。而在目前的IT企业、外企等公司,这些洋证书也是颇受青睐的。

  书到用时方恨少 人若是才不嫌多

  与大学毕业生们为找工作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己相对应的是,时下不少用人单位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爱才、用才之心。

  据了解,除了把宣传广告作到校园里,让毕业生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不少用人单位还私下里开始了人才预定。于是乎,各高校毕业生中品学兼优者、具有一技之长者,或通过老师,或通过校友,纷纷被各大公司盯住,早早被“分配”了出去。虽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种行为违反了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但据记者了解,用人单位、毕业生、学校三方对此类事情还是有一定默契的。正如一位系主任所言,能够帮助好学生提前找到令人满意的工作,是学校的义务。面对目前各大公司空前高涨的校园招聘热情,这位系主任表示,虽然毕业形势日趋严峻,但有一点是不变的:人才永远不嫌多。他认为,大学生只要从“成才”这一角度着手,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在毕业时好工作会自己送上门的。

  不少用人单位也肯定了这一看法。一家公司的人事经理认为,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是用人单位所需要的人才,因此有多少用人单位都乐意接收,但从这几年的招聘情况看,不少毕业生并不具备“优秀人才”的条件,但其要求的薪资待遇却高得离谱,因此无法让人接受。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往往不能正确评估社会需求及自身价值,从而造成一方面对就业前景过于悲观、缺乏自信,另一方面又对用人单位提供的待遇挑三拣四,以薪水论短长。毕业生们应该学会了解社会需求,正确评价自身的能力,建立自信,从自己的实际能力出发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本报记者石璐

  虽然距离新世纪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可新世纪的第一批大学毕业生已经有点儿坐不住了,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和校园里“暗流”涌动的就业大战很难让他们平静下来……




 相关链接
大学毕业生就业明年实现网络化 (2000/11/06 18:13)
母校不发毕业证、学位证、派遣证 翁浩状告华北工学院 (2000/10/27 18:42)
教育部2000年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排名 天大居首 (2000/10/24 09:53)
大四学生,毕业整容为哪般 (2000/10/23 16:19)
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出现六大新趋势 (2000/10/18 10: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