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随地吐痰如厕不冲买饭加塞--大学生需补小学课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3 12:14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要守纪律,不作弊,迟到、早退”这看似对小学生的要求,正成为本市高校大学生行为要求的一部分,这是记者在近日的一项调查中发现的。

  调查中,记者发现,八成以上的大学生宿舍楼道里挂满了洗过的衣服,穿行其间,左躲右闪,你的脸突然会贴到一只冰凉滴水的裤腿,令你一惊。满地纸团、水渍和废纸使你不知虚实,难以下脚。从厕所飘来的味道,却出奇地相似……

  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陈庆余说,近日的一则报道称,大学生浪费水现象十分严重。其实岂止如此,诸如随地吐痰、乱扔烟蒂、如厕不冲、买饭加塞等现象,在大校园里已“见怪不怪”了。目前针对这些现象,市教委已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加强对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下发了《校园文化规范》、《大学生行为规范》、大学生行为的“六要六无”、“四要四不要”等。这些大多是最基础性的行为要求,这实际是让大学生补习小学生的行为规范课。陈庆余说,当前的中小学行为教育,硬性要求和强制的多,实施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学生并没有形成自律习惯。而学生一旦到大学,许多行为完全靠自觉自律,一时难以适应,无法把握自己,甚至连最基本的行为要求也做不到了。

  天津师大学生处处长齐建新认为,对大学生的教育也必须有基础教育的内容,因为这些教育属于常规性教育,是底线道德教育,是作为一个人最起码应做到的要求。师大在这方面,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也开展了许多相关教育活动,如“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今日是学子,明日为人师”,“告别不文明陋习,做合格师范生”等。

  南开大学学生处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刘唯真科长说,虽然学生的这类行为不属于法律调整的范围,但在学校教育中绝不是小事。南大采取对发生不良行为的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并张贴在各宿舍楼前,起警示作用。在学生评优和评奖金的综合测评中,凡有不良行为的学生测评成绩将受影响。学校还利用“周末论坛”,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和做法,进行评论、批评和指责。但是,她认为,仅仅有这些制度和手段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要使大学校园彻底得到净化,大学生告别不文明行为,在目前,还要依赖大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因为学校管理不是万能的。

  在轻院的一次“2000年金卡大学生”评比活动中,安排了一次候选人的演讲,在所有的候选人都到场之后,学校立刻派检查组到宿舍突击检查每个候选人的床铺。结果候选人在大厅慷慨陈词,检查组却惊讶地发现很多候选人的床铺上都比较乱,不少人的被子也没有叠。轻院学生处孙瑞勇处长认为,学生在学校,某种程度上也是消费者,到这里来“买”教育,学校应该给予他们所需要的指导和教育。

  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孙杰认为,不文明行为在大学校园虽是个别的,但影响极坏,必须“进行常规教育,就是补小学生的课,也要补。”(记者 尹仲 杜娟)




 相关链接
追求魔鬼身材求好工作 女大学生取肋瘦身 (2000/11/13 10:00)
沉迷电脑游戏 大学生成了电脑窃贼 (2000/11/13 09:23)
身高虽增长形态不理想 大学生体质状况堪忧 (2000/11/10 19:32)
大学生看黄片被勒令退学引发青春期教育讨论 (2000/11/10 15:45)
网友评论:大学生,一群自以为是的群体 (2000/11/09 10:06)
贵州一大学生状告母校 法院裁决驳回起诉 (2000/11/09 09:51)
网友评论:从校园避孕套文化看大学生性行为问题 (2000/11/08 17: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