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连大学生考研眼光瞄准外地高校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4 02:09   辽沈晚报

  本报大连消息 (驻大连记者 吕丽) 到昨天,200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接近尾声。考研热依旧在升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名者中多数在校大学生开始“眼睛向外”,纷纷报考外校的研究生。

  大连市内某高校一位部门负责人说高校“近亲繁殖”时间已久,这些年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本科生报考本校同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然后是毕业留校或再报考本校这一专业的博士生,自迈进大学的门就学习和工作在这里。造成“近亲繁殖”的主要原因是不少学生认为考本校研究生保险一些、容易一些。

  这位负责人强调“近亲繁殖”对高校人才培养、科研开发都不利,甚至是一种束缚。一个专业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带出来的学生几乎都持一样的学术观点,长期如此特别容易形成一套模式,甚至一人的观点成了全校的观点,这样不利于学术交流和百家争鸣。目前已有不少研究生导师提出“更欢迎外校的学生投其门下”或“希望自己的弟子毕业后到别的学校再深造和工作”的口号。

  “鼓励本校学生如可能尽量考到外校,外校的新鲜、活跃因素才有更多机会注入进来。高校永远应该是活水。”高校研究生部的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图文:西安交大3000人同听一堂考研辅导课 (2000/11/13 14:14)
中山大学今年考研热 (2000/11/13 13:16)
研究生招生报名第一天 在职考研遮遮掩掩 (2000/11/10 17:01)
考研还是考钱? (2000/11/10 13:25)
飘远的狂响曲--我的考研自白书 (2000/11/10 13: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