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都一民办学校配电脑要学生“买单”引发争议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4 14:26   商务早报

  有消息传出,今年刚建成招生的某民办学校因拖欠一电脑公司的款项,目前公司已开始到该校拆运电脑。一些学生和家长担心教学因此受到影响,便打电话到本报投诉……

  焦点一:学校配电脑凭啥要学生自带或交5300元?

  据家长们反映,目前学生在该校使用的电脑是学生自带或买下来的。据称,学生在入学报名时,除每期要缴纳近两万元的学费等费用以外,同时还被告之每人必须自配一台电脑,电脑可从家中带去,也可交5300元给学校,由学校代买并安装。

  一些家长认为,电脑应由学校配置,摊给学生不公平。对此,校方的回答很含糊,称电脑是学生的个人学习用具,就像文具盒、书包一样,应该由学生自己买。一位家长苦笑称,这“文具盒“也太贵了点吧!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该校现在有60多人自带电脑,400余人均须交费由校方配置。学校一位负责人表示,电脑的所有权归学生,学生毕业后或因其他原因退学,电脑可带回家。

  焦点二:学校买电脑每台5000元,为啥卖给学生要5300元?但到目前为止,学生还无法确定已经缴了5300元买的电脑就归自己。在该校与某公司签订的《计算机硬件及网络布线购销合同》中规定,公司向学校提供设备及布线安装,完工验收合格后,2000年9月底校方首付50%的款项,年底结清余款。而该公司却称,设备及网络建设早已完成并开始使用,但学校没付一分钱。10月25日,学校仍未能履行付款条约,该公司便开始拆运电脑。目前已有240台电脑运回了公司。

  在学校与该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上,记者还发现,学生购买的台式机每台单价5000元,与学校收取学生的5300元,相差了300元。家长不禁要问,这300元到哪里去了?

  焦点三:学校承诺电脑辅助学习,为何连计算机课都不开?

  一些家长对学校的这一系列做法感到气愤,认为这是欺诈。在家长提供的该校招生宣传资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些承诺:“(学校)施行双语教学,进行电脑辅助学习,中学生一人一台电脑”、“功能齐全的校园网络教学”、“星级式的后勤服务”等。

  家长们称,事实上,每人的电脑必须由自己买;宿舍承诺4人一间,但现在每间住了12人,星级式的后勤服务竟然找不到洗衣服的地方,更让家长们不解的是学校竟然没开设电脑课,电脑只能让学生玩玩游戏……

  对于上述问题,该校校长助理称,学校主要负责人不在,他到该校不到一个月,对这些事知之甚少,不敢擅自表态。

  教育专家:莫给民办教育抹黑

  我省知名教育专家、省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纪大海认为,学校的做法已属欺骗,招生时以虚假广告争抢生源,应该说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这样的做法将破坏教育的规范化市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否则将给民办教育抹黑。

  成都建设律师事务所曾卫东律师认为,学校没有实现当初的承诺可以视作违约,对此家长学生有权要求校方赔偿。(早报记者)




 相关链接
成都一所民办学校拒绝单亲家庭子女 (2000/11/01 05:23)
成都民办学校生源大甩卖 (2000/08/24 10:16)
民办学校招生“新陷阱”:白痴也能上大学 (2000/08/07 10:45)
民办学校掀热潮 210个学位千人抢 (2000/07/13 13: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