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观察:婚姻法修改大学生关心什么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5 04:46   中国青年报

  11月14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二层的一个会议厅“爆棚”。在人大法学院成立50周年之际,研究生会特地请来5位婚姻法专家与大学生就婚姻法修改进行面对面交流。没有台上台下的阻隔,专家们围圆桌而坐,周围挤满了一张张年轻热情的面孔,站着的更是里三层外三层,有的干脆席地而坐。

  杨大文教授介绍了婚姻法修改的背景和历史沿革后,大学生们对此次婚姻法修改的问题首先集中到婚姻法要不要明确规定夫妻间的忠实义务上。担当主持的女大学生称:“这个问题被称作保守的法学家和激进的社会学家间的大论战”。

  巫昌祯教授开诚布公地说:“我不认为法学家主张规定夫妻间应当相互忠实是保守的,这涉及到配偶权问题。配偶权是客观存在的,男女一旦结为夫妻,便当然地具有配偶身份,合法地享有相互间的权利义务。《继承法》中很明确地规定,丈夫死了,妻子可以继承财产,‘二奶’就不能,因为她不具备配偶的合法身份。”学生们对此报以掌声和笑声。

  巫教授继续阐明观点:有的社会学家将配偶权仅仅理解为性权利,是对配偶权的一种曲解。夫妻间互相忠实应提倡,此次婚姻法修正案中已对此加以规定。当巫昌祯教授大声强调“基于爱而结合的婚姻就是‘爱的承诺’”时,又引来学生们的一片掌声和笑声。

  在感情与法律范畴内,第三者、婚外恋、夫妻间的同居义务、婚内强奸等问题仍是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陈明侠、李明舜等专家就此和学生们进行了坦率的交流和探讨。此外,夫妻间财产约定对大学生而言也是个敏感话题。

  杨大文教授说,此次婚姻法修正案对夫妻财产作了更灵活、具体的规定,如双方可以约定婚前财产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财产归属,还规定了属于夫妻一方财产的具体情形等等,比现行婚姻法有了很大突破,使夫妻间财产分割更完善。

  杨教授还不失时机地提了个操作性很强的建议。他说,现在夫妻闹离婚很多为财产争个不休,有的年轻人为要不要进行婚前财产公证拿不定主意,我看不如在进行婚姻登记时多列出一项,对夫妻财产归属形式进行选择,这样既省了婚前公证的麻烦和花费,还能为解决日后纷争提供依据。记者身旁的几个大学生点头称是。

  场上的气氛是开放和互动的,学生们的问题也引起专家们的思考。一个学生问,在我国结婚时并没有衡量感情好坏的标准,而对于结婚后的夫妻关系调整却强调以感情为基础,如离婚等,似乎有矛盾之处。为什么不把婚姻视为契约式的财产关系?专家们认为这是一种观点,可作进一步理论探讨。

  近3个小时的面对面交流很快结束了,专家和学生们都意犹未尽。杨大文欣喜地说,多和年轻人沟通很必要。

  一位大学生则这样表述了她今晚的感受:和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不仅增强了对婚姻法的了解,而且对以后的婚姻家庭生活大有裨益。谁不希望自己今后的婚姻是美满的呢?不过当感情出现危机的时候,我们不能仅仅发出一声叹息,当然也不会没完没了纠缠。




 相关链接
社会学家徐安琪谈《婚姻法修正案(草案)》 (2000/11/14 20:42)
综述:中国婚姻法奏响第二次变奏曲 (2000/11/13 15:32)
评论:新婚姻法“终于”未获通过--北青报 (2000/11/13 07:02)
凄美的爱情故事--女油漆工披露与塞纳的婚姻 (2000/11/12 17:18)
《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初审未通过引来各方关注 (2000/11/09 11:50)
婚姻法专家透露我国《婚姻法》制定修正内情 (2000/11/09 04: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