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校园外洒吧扎堆 北京大学生在酒吧里上个晚自习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5 07:20   北京青年报

  昨天夜里,记者来到北京大学,令人吃惊的是在北大东、南、西三面墙外,各种“吧”不下二十家,除了人们已熟识的网吧、酒吧、咖啡吧以外,还有书吧、迪吧、陶吧、茶吧、餐吧……名字更是千奇百怪,霸必龙、心情小站、EveryDay(每天)、Solution(解决)、MoonHouse(月亮屋)……这里几乎成了“吧”的海洋。走进每一家小店,都会看到为数不少的大学生,他们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看来“泡吧”已经成为大学生中的时尚。

  -泡吧只为新奇刺激吗?

  现在正在读大三的同同是个非常开朗的女孩儿,她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各种“吧”装点得都很有特色,这里可以聊天、打牌、看书,就算困了,趴下就睡。不过,她也提到有些“吧”里鱼龙混杂,也看到过一些打扮另类的人,心里不免有些害怕,所以去哪个“吧”还需精心挑选。

  现在已经研二的小赵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不常来这里了。他第一次泡吧是在大二,那时觉得很新鲜,到大四毕业前几乎两三天就来一次,这附近的酒吧差不多都去过,这里的气氛和校园里截然不同,这种反差吸引了一大批学生。至于现在,可能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工作的压力也慢慢显现,就不再有那么强烈的泡吧冲动了。

  今年大二的杰克,在北大西门外的一家酒吧打工已经四个月了,每天晚上6点工作到凌晨2点,由于上午没课,可以在宿舍补觉,下午再去上课和看书。他说附近的酒吧都在突出自己的特色,招揽一批特殊偏好的人,有的安静,有的嘈杂,有的浪漫,有的亲切,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去坐坐。比如旁边的一家茶吧,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里面下围棋,都有点儿像棋院了。不过,他已经决定开始专心读书,不再继续打工了。

  -文化氛围吸引了各“吧”的老板

  北大东门外的“雕刻时光”是一间咖啡吧,里面也有各种书籍,周末还放映一些艺术类电影。1997年开业,应该算是这一带的“元老”了。记者向女老板李小姐问起开店的原因,她说当时只是夫妇二人经常来这边游泳、买书,感觉这里的文化气氛特别好,只是缺少一个歇脚聊天的地方,问了问地价也不贵,就开了起来。开始并没想有多大的收益,只是两个人都很高兴。来光顾他们店的主要是北大的老师和附近学校的留学生,后来是电影学院的许多老师,大学生所占比例大概在20%左右,这也是店内风格所决定的。

  与“雕刻时光”做邻居的是“呼吸旋律”,老板申先生也是看中了这里的文化氛围。他们今年9月刚刚开业,室内建了一个欧式的壁炉,二楼的小天窗还能看见月亮。以各种书籍、绘画和音乐作为小店的主要特点,而对于大学生特别照顾,只要办一张20元的月卡就可以每周都来这里看书、自习。

  据记者调查,现在从北大西门开始,经过清华,一直延伸到北语东门的五道口,其间星罗棋布着数十家“吧”,北大、清华和北语校园内也开起了类似的小店,大学泡在“吧”海里的日子真的来了。(谢莉)




 相关链接
休闲视点:酒吧酒吧有啥可爱(附图) (2000/11/12 12:18)
记者目击:成都酒吧猎艳实录 (2000/10/09 13:24)
评论:北大的名誉,还不如一间酒吧 (2000/09/29 13:07)
藏酷酒吧:一个去处 (2000/09/17 17: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