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高中职高互换上学悄然开始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7 07:5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牛金荣报道 一项职业教育的重大变革正在东城区悄然展开。职高与普高间的门槛正被彻底打破,高中、高职五年一贯制正在形成。

  据了解,从本月开始,东城区普高生如果感到学业负担过重,在普高就读一年后可以转到职高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职高校认可其文化课,并允许其将学籍转到职高校。上完一年的职高生觉得有潜力攻读大学,也可以转到普高就读,普高职高间的隔断正在消除。

  据介绍,东城还计划在3至5年内使50%以上的职高生上大学。为达到这一目标,东城教育局还将与大学联办高职,实行五年一贯制,按照比较灵活的三二分段模式,即读完3年职高后,经考试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读大专。东城区教育局职教科科长王世芳告诉记者,东城区职教进行的一系列变革主要是适应职业教育市场以及学生、家长的需要。据此前的一项调查表明,91%的职高生有升学的愿望。

  在职业教育的办学思路上,东城一反常规提出“民办校对公办校也是一种示范”的观念,有关人士介绍说,民办校的办学条件不如公办学校,但其有强烈的市场意识,能够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参与市场竞争,而职业教育与市场的需求度紧密相关,如企业办学的北京翔宇中学开办了保龄球、智能大厦管理等专业,一经开设即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在办学机制上,东城提出借鉴企业的管理模式,东城职教中心校、北京第61中学等职校除了教育、教学、总务三大处外,今年出现了一个新面孔———“信息公关部”,这种部门的功能就是了解市场信息,进行市场策划,一些校长认为,专业的取舍要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因此也要借鉴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推荐毕业生也要借鉴企业的营销模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