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华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走出象牙塔:大四女生求职月历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7 11:27   华商报

  大四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正逢专业实习期。在大三暑假时寻找实习单位的艰难已经让我们预料到了这种寻找的“曲折与悲壮”。

  1999年10月:宿舍的女孩子们开始到处向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讨要“毕业生自荐书”。在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的努力下,毕业生自荐书渐渐名符其实,成册成集,制作精美、形式多样,颇能体现个性。

  1999年11月:自荐书出炉。这个时期女生开始每天养成买报纸的习惯,由专人负责收集招聘信息,外校信息网络也建成,招聘会成了我们关心的话题。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西安的人才市场逐渐升温。

  1999年12月:南方招聘团来陕,我们首次去人才市场“练兵”。应聘当天我们起得很早,对镜梳妆,描眉画眼。手里夹着厚厚的证书复印件、资料。这可是“第一仗”。

  2000年1月:北京地区人才招聘会召开,部分女生赶赴京城“面试”。“党员”、“学生干部”成为了许多单位的条条框框,“证到用时方恨少”!

  2000年2月:过年了,心里有丝丝的惆怅,但春节的喜庆还是冲淡了对未来的迷惑与失落。

  2000年3月:返校后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人才交流会上,空荡荡的课堂是那么的冷清。老师说:“去吧,找工作要紧,课可以以后再补。”学校内部的各种交流会也多了起来,海报像潮水一样涌入校园。

  2000年4月:4月20日是签约的最后期限,否则户口、关系将全部被打回原籍。这时班里女生只有六分之一的签约率,大部分还是在等待。“面试、考试、试工”,成为了生活的全部。

  2000年5月:没有签约的同学们还继续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寻找工作,上网查询、父母家人帮忙、同学老乡提携,能用到的信息源都被充分利用。许久没见到的同学一定是去外地找工作去了。这么久,我们都没法团圆。

  2000年6月:大部分女生还

  是没有找到工作,反而是师范专业的同学早早“订购一空”,嫉妒的我们两眼发红。毕业论文、学位答辩又迫在眉睫。“烦!”我们在一起就是这句话。

  2000年7月:终于有一半的女生都“卖”了出去。而我们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就要毕业离校了!“散伙饭”上女生的豪饮让男生跌破眼镜,我们真的想醉。

  2000年8月至今:深圳、上海、南京传来消息,三位同窗已经下岗。另有多位同学因为各种原因准备跳槽,在网上有人感叹:“原来我们已经落伍了,找工作真得换思路。”(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秦子 实习记者小尧采写)




 相关链接
招聘面试竟如此无聊--“要你出卖肉体怎么办” (2000/11/09 14:00)
女硕士求职用写真集代替自荐书 (2000/10/30 10:57)
求职履历表(英汉对照) (2000/10/27 09:04)
谁来保护求职者权益? (2000/10/11 17:20)
求职中的“附带条件” (2000/10/10 17:13)
求职备忘:面试回答在于“巧” (2000/10/08 10:48)
求职绝技:摸清上司的底细 (2000/10/08 10: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