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人痛恨假文凭 但认为打假难度大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7 11:40   新闻晨报

  《青年报》前天报道,警方在严厉打击制贩假文凭、假证件犯罪活动的同时,还将对买假者进行治安处罚,并将实情通报给买假者的用人单位。另据武汉消息,求职者若用假文凭在人才市场上求职,一经查实,将把他的大名张榜公布。

  你认为通过警方严厉“打假”,假文凭真的就没有市场了吗假如你周围有人持有假文凭,你怎么看?

  从机制上杜绝假文凭

  仅靠警方严厉“打假”,假文凭在市场上仍然难以绝迹。只有建立完善的机制,在人才引进或劳务招聘各环节中“严防死守”,假文凭才可杜绝。

  我认为政府人才调配部门可设立验证中心,并与各人才市场电脑联网。若想进入招聘市场,首先要去检验文凭的真假。因为在现在的人才招聘过程中,很少有用人单位会拿了应聘者文凭,与相应的院校联系。他们的轻信,被持假文凭者钻了空子。

  同时,不能光凭复印件确立应聘者的学历、资格。有的应聘者在复印过程中做手脚,在别人的文凭或证件上换上自己的名字。以往,用人单位的领导一般只看复印件,而原件经办人看过后便还给本人。其实,有的经办人连原件也未看,更不会到外省市去看档案。这样,怎能保证每位引进的人才都货真价实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允许中介机构代办人才引进。现在市政府人才调配部门对人才引进有严格流程,假文凭无法蒙混过关。于是,一些持假文凭者便去中介机构要求代办,中介机构一般收费3000元可办完一整套引进手续。虽然人事局24号文件规定中介机构不能代办人才引进,但很多机构仍在悄悄办理。个别经办人在金钱诱惑下把关不严,对假文凭视而不见。我认为政府部门应严肃整顿某些不规范的人才中介机构,因为它们助长了假文凭蔓延。(一民)

  忙得无暇关心

  我们大学有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如有四五门课曾不及格,即使通过了重修,将来也拿不到学位证书,只有一张毕业或结业证书。就算确是就读于重点院校,这样的成绩记录在人才市场上也少了很多竞争力。

  我们毕业时外系出了一桩事情:一个女生为求更完美的个人简历、更强悍的竞争力,铤而走险在外面买了学位和英语六级证书。本来没人发现,可她自己偏偏爱炫耀,终于被人告发。

  当时我们也正在为未来忙活,听说这事之后,都不太能理解:学校名气已经响当当,平时的表现也不错,根本不需要如此“包装”,干嘛要这样冒风险?要是这女生就在身边,恐怕我们也想不到告她,自己的事情还忙不过来呢,管别人那么多事干嘛?

  大概是因为临近毕业,对此事的处罚竟然也就静悄悄地没了声音。我们这些外系人只看到那女生一切都照常,心里不禁打鼓:这样的处理她真能接受教训吗?将来再碰到类似情况,她的胆子会不会更大?(仇丽)

  关键要查

  有人建议学位文凭要实行全国联网,其实,建立了查询系统又怎样?还得有人去查。要是负责人没把它当回事,哪怕有更便捷的查询通道还不是一样给假文凭大开绿灯?要是负责人脑子里绷着“打假”这根筋,哪怕打电话、驱车前往条件再不方便,也一样能把假文凭遏制在襁褓里!(郑建忠)

  叫我如何不心寒

  1994年,我被招聘进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同时进去的还有一年轻人,自称是同济大学毕业的。正巧,我先生也是同济建筑系毕业的,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我兴奋地问他是哪个系、哪个老师教的,他避而不答。以后,每谈起大学里的事,他索性跑开。

  我断定,他是以假文凭作敲门砖的。有一次公司让他根据蓝图放线,可他居然不会,还是请人帮忙的。以后,他很刻苦,一段时间后学会了些基本技能,而且晋升得也很快。

  想到他持假文凭却混得这么好,我真感到心寒。现在警方及一些人才市场终于对假文凭有了说法,真是大快人心。(严滔)

  我也曾想买张假文凭

  看着单位里的同事都快进修完毕,文凭即将到手,还在读夜大专科的我真的很急。随着WTO的来临,我所在的单位已开始小调整,包括人事调整。所以,我忙着学驾驶、读书进修,为了自己能多掌握些技能。

  可是目前,专科还要读一年,而读本科又要等一年,前后需两年,这两年间的事无法预料。所以不久前,我动起了买假文凭的脑筋。这样,我就可以不用再等两年。那时,我的好朋友极力劝阻我,说这是违法的。其实,我心里也有些担心,加上那阵子单位里也查得很紧。我一直很犹豫,但还是没买,直到后来我看到交通大学有一本科专业正好与我现在读的专业对口,于是我决定不再买假文凭了,宁愿等两年,再读一个一流学校的专业。到时,有这张“王牌”,即使过几年被筛下来,也不怕找不到工作。(黄锦)

  只要……

  社会上的坏现象不会因为严打而立时消失。只要还有光认文凭不认人的用人单位,只要还有凭文凭评职称、定收入,假文凭就依然有广阔的市场和生存空间。这就需要我们一次、两次、再三地不断打假,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深深烙下“制假、购假”违法的观念。

  除了目前上海和武汉人才市场的做法外,我提议还应该对制假、购假者实行重罚。对制假者,罚到他们倾家荡产;对购假者,罚到他们一想到“购假”两个字就肉疼,才能从源头上破坏假文凭的供求关系。另外,对聘用持假文凭者的用人单位,也应给予一定的处罚,逼着他们仔细鉴别每个应聘者。刘良投机让人恨

  对于越来越严重的“假文凭”现象,我们这些拿真文凭的人当然最气愤。先不说寒窗十年总算苦尽甘来考上高校,考后又要花费万把块钱,再苦读几年才辛苦拿到一张文凭。可买假文凭的人只要花上一点钞票就能轻易地拿到一张假文凭,你说能不气吗?

  而除了情感上的不平衡外,关键对我们的就业造成冲击。当我们还在努力学习计算机中级、英语口译,而证书还未到手时,人家已抢先一步买到了假证书,太不公平了。(陈俭)

  凭实力和诚实找工作

  一个买假文凭的人,甭管他有能力或无能力,如果我是招聘方,我肯定不会录用他。因为他不够诚实,而诚实、踏实这项品德,其实在找工作的时候,尤为被用人单位特别是大型优秀的企业所看重。

  也许有人说,现在人才市场招聘,第一批被筛选掉的就是没文凭的人。这样有能力的人不是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了吗还怎么展现他的能力呢对此,我认为没有文凭在找工作过程中,只是一个障碍,而非一条被堵死的路。就看你怎么“搬”掉这个障碍。

  他既然有能力,那没有文凭,也总该有一些体现他能力的成绩吧。往往一些有实力的个人作品成就比光有张文凭强多了,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如果用人单位非要看个人的文凭,个人的专业是否对口,那这时候就看他的能力有多强,怎么去说服用人单位给他一个面试机会,一个尝试工作的机会。如果他“搬”掉了这个障碍,不也证明他确实有能力吗?(杨鑫)

  这算假的吗

  想出国留学的朋友常抱怨:国内学校给分太低,明明已经是名列前茅,可分数才六七十,弄得国外院校总不太相信导师评语中热情的赞美之词,搞不好连入学奖学金也拿不高。

  于是,有人拐弯抹角回学校把分数改高,还振振有词:只是把分数改得跟我的水平相当而已。可看的人总觉得不平:入档案的资料怎可随随便便说改就改?这,是不是也算造假?(陈天宇)

  总有漏网假货

  怎么打假,阴暗角落里仍会有假文凭沉渣泛起,不知我的想法是否太悲观。

  你想想,有的单位领导存心要把某人招入单位,可他偏偏没有够水平的文凭。怕在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时不好交待,那人便弄张假货,领导也心中有数。具体操办人拎清后,还会正儿八经对文凭“验身”

  人才市场虽说会对假文凭张榜公布,如果某应聘者发现他的假文凭即将要露马脚,便请七姑八姨出面打招呼,不要把其大名公布于众。万一哪个具体操办者“心慈手软”,那人不就真的“漏网”了吗?(朱英)




 相关链接
西安市百余名教师的假文凭露了馅 (2000/11/15 07:46)
武汉人才市场打假出狠招 假文凭求职将张榜公布 (2000/11/14 14:46)
新洲着手查处假文凭事件 (2000/11/13 13:31)
传媒焦点:假文凭之祸猛于虎 (2000/11/13 09:54)
武汉出现怪事:成教中心竟为教师办假文凭 (2000/11/11 10:51)
买假文凭者作贼心虚被假警察敲诈 (2000/10/27 02:3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