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激发大学生强烈社会责任感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8 04: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江华) 17日晚,北方交通大学大礼堂座无虚席。

  IT业重量级人物倪光南院士为大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跨越数字鸿沟,展望IT业未来。

  就在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公布了一项统计报告———中国各地区信息化水平测算与分析。结果显示,1998年中国信息化水平总指数为25.89,其中,北京以89.87的指数值高居榜首,而位居末位的西藏仅为13.03,二者间的差距达76.84。

  大学生们认为,中国国内正在形成“数字鸿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消极因素;“数字鸿沟”使整体信息化水平偏低,将使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打折扣。跨越“数字鸿沟”,就必须加快中国信息化步伐,提高核心技术能力。

  “如何跨越‘数字鸿沟’”、“硅谷为什么能诞生”、“中国IT业何处去”、“大学生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大学生们与倪光南院士进行了热情交流。

  “数字鸿沟”对中国信息产业的挑战,使大学生们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倪院士交流过程中,大学生们的目光也始终盯住站在倪院士身旁一群干练的年轻人,他们是从事教育软件开发的金洪恩公司的中坚骨干,不少都是清华大学的创业学子,与台下的大学生们是同龄人。正是这家学生创业办起来的公司,将倪院士请进了校园。

  金洪恩公司一位年轻人说:作为立志报效祖国的大学生,一定要对最新的信息产业新概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些大学生接受采访时纷纷说,“数字鸿沟”已成为他们最关注的问题,目前各高校的各种讨论、座谈正热火朝天。

  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信息产业处于起步阶段。1997年,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国家信息化”的概念。如今,中国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在国际上究竟占什么地位?中国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究竟如何?国家统计局首次进行了全国范围的信息化水平测算。

  测算结果有喜有忧。1995至1998年,中国信息化水平总指数平均每年提高20.1%,3年的增长速度分别为13%、16%和32%,这表明中国信息化水平总指数的增长速度呈加快发展之势,信息化的发展对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然而,尽管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信息化水平不低,但由于地区间信息化水平差距过大,使中国信息化水平偏低。有资料显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尚不到美国的10%。

  对此,许多大学生认为,“数字鸿沟”已不仅仅是一个数量上的距离,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鸿沟,它与一般概念上的“差距”有着质的不同。所以,“数字鸿沟”不单是一个技术层面的数字化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它关系到社会的贫富差距、信息资源、资金、就业、生活质量等。

  许多大学生非常赞同倪光南院士和经济学家胡鞍钢的观点,尽管中国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巨大的知识与信息差距,但根据新增长理论,在最新的、重大的、基础性新技术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因而,中国最有可能在信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许多大学生表示,要发愤学习,通过自己的拼搏,填平我国与发达国家、国内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使信息技术成为我国有史以来最富创造性时代的引导者。-背景资料

  尽管“数字鸿沟”首先存在于国与国之间,但国内的“数字鸿沟”问题已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重视。美国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国内的“数字鸿沟”正在逐渐缩小,和1年前相比,美国接入互联网的低收入家庭数量增加了50%。此前,克林顿总统曾对美国12个较为落后的城市进行访问,鼓励这些城市的居民接入互联网,促进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

  “数字鸿沟”将机会摆在中国人面前。




 相关链接
评论:数字身份将成为未来社会的通行证 (2000/11/13 10:27)
唐家璇呼吁缩小APEC成员间“数字鸿沟” (2000/11/13 09:32)
评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四大要素 (2000/11/13 08:54)
“跨越数字鸿沟”高层研讨会举行 (2000/11/10 10:54)
猛小蛇:打倒“数字鸿沟” (2000/11/07 14:32)
评论:中国能否跨越数字鸿沟 (2000/11/06 10: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