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失学孩子今儿过年 十万学童还在等待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9 07:22   北京青年报

  “100万对10万濒临失学的儿童来说,如同撒盐。而得到救助的3450名学童仅仅是10万濒临失学儿童中的小部分。需要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林西县大川乡四合村二队记者看到,所谓的小学,其实就是间不足30平方米的茅屋。茅屋的木门已磨得关不严实,遮窗子的塑料布也露出了窟窿,屋子仍显得很暗。抬头望望,没有一盏灯。就是这样的小屋,中间还被打上了隔断。一头是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复合班,一头是二年级。全校43名孩子分坐在不足20张双人课桌后的20把条凳上。

  教室内有个不足水桶大小的炉子,上面盖着一小张铁片,算是“炉盖”。11月的内蒙古乡村,已结出厚厚的冰面,而小学教室内居然还没生炉火。教复合班的史林老师告诉记者,农村习惯上吃两顿饭,早8点上学,下午2点30分放学。为了节省燃料,炉火一般从早8点烧到下午1点30分熄灭。天气暖和些,炉子就早熄灭一会儿。记者看到,所谓的燃料,就是放在墙脚的一麻袋干牛粪。

  放学了,记者向三年级的史云朋伸出手,要求去他家看看。史云朋惊讶地瞪着眼睛递出小手。这哪像10岁孩子的手啊,小小的红手背上冻出了大大小小的裂口,握起来粗拉拉的。他怯怯地解释说,教室太冷,戴手套没法写字。“我的已经快好了,他们(同学)的手裂得比我厉害”。

  自10月中旬本报刊出为内蒙古灾区辍学及濒临辍学儿童捐款的紧急呼吁以来,截至11月12日,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为内蒙古灾区儿童筹集的捐款已达百万元。日前,第一笔100万元捐款已由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专程送往内蒙古。

  11月14日,赤峰市上头地乡水头村的失学儿童已全部被老师找回学校,他们和濒临失学的儿童一起排着队,从希望工程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救助款。穿上北京送来的毛衣,背上新书包,手捧文具盒,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今天像过年!”问到心情时,一个孩子摸着簇新的书包高兴地说。

  热线电话打爆棚

  自9月9日本报发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团委书记写来的求助信后,内蒙古究竟灾情如何得到北京市民的普遍关注。10月21至25日,本报到内蒙古灾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先后报道了灾区的受灾状况和孩子们濒临辍学的事实。一时间,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出现热线电话打爆棚,捐款市民排长龙的状况。

  96岁高龄的老舍夫人胡青为孩子们捐出5000元。当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把荣誉证书送给老人时,老人竟局促不安起来:“太少了,太少了!本来想在报上写点文章,呼吁大家齐动手帮一下,可岁数大了,写不了了,就把4个月的退休金拿出来,表表心意吧!”

  许多记者来到捐助中心,采访捐款情况。这时来了个衣衫近乎褴褛的中年人,手里拿着个破旧的塑料袋。进屋一见有许多记者,把塑料袋扔到桌上就走。打开塑料袋,里面尽是些一分、五分、一毛、两毛的零钱,总共34.53元。

  一对老两口省下坐车的几元钱票钱,老头骑着三轮车带着老太太,从红庙骑到西直门的青年宫,从一个月的700元退休金里捐出500元。他们说:我们都一把年纪了,生活上好点、差点无所谓,再说住在城里,怎么也比那些辍学的孩子们强。这些钱对他们的用处更大。

  百万捐款像撒盐

  11月13日,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把100万捐款转交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内蒙古捐助中心。按计划,第一笔捐款中的31万用于在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改扩建一所希望小学,在赤峰市附近新建一所希望小学;69万用于为灾情严重的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的3450名濒临辍学儿童提供有效资助。“100万对10万学童来说,如同撒盐。而得助的3450名学童仅仅是10万濒临失学儿童中的小部分。需要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方便广大热心人士的捐助行为,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在继续直接面向社会接受捐款的同时,还在北京市商业银行的109家网点设立了捐款代办处。从即日起,北京市商业银行各网点将开始代收为内蒙古灾区的赈灾助学捐款。

  捐款受理中心: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68号北京青年宫219室,邮编:100035,捐助热线:66110001、66152211—4010。(本报实习记者王雪莲)




 相关链接
北京三千余患病失学学生获救助 (2000/11/06 13:42)
北京、内蒙青基会再次呼吁救助内蒙失学儿童 (2000/10/26 06:20)
民办小学违规招生被停办 千名学童受累失学(附图) (2000/09/05 13:20)
孩子失学状告父母 村民捐地遭遇难堪 (2000/09/01 13: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