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初中学生也配手机 校园手机“规矩”怎么定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9 16:54   扬子晚报

  刚踏上教育岗位的郭老师近来碰到一桩烦恼事:她所在的初二年级班上最近有8位学生配备了手机,据说个别学生也打算加入“手机族”。每当午休时间,教室里不时铃声四起,影响其他学生的休息和自修……翻遍校纪校规,郭老师一时还找不到对照处置的办法。

  随着手机在市民生活中的普及,前几年偶尔听说在民办学校中极个别学生拥有的“大哥大”,如今悄然进入中学校园。不久前,上海《中学生报》对该市5个区县的高中和职校学生抽样调查后发现,被调查者中30%拥有手机。其中在接受调查的50名职校生中,有40人已购置手机,手机拥有率高达80%!据调查,在拥有手机的100名学生中,男生占60%,女生占40%,其中80%的手机是家长买的,20%则是自己用零花钱购置的;他们中50%的人认为拥有手机是为了通讯方便,而另一半人则认为手机是有面子的象征。

  手机进校园,在郭老师所在的中学里,产生三种不同的看法:一、教室里打手机,既干扰了他人的学习和休息,又容易在学生中形成“攀比风”,还是以禁止使用为好;二、手机只是一种通讯工具,如同二十多年前学生佩戴手表一般,不必大惊小怪;三、打电话是个人权利,但以不影响别人为前提。对于使用手机的同学,老师可以召集他们开一次会,要求在教室里不要打开手机。在午休、课后休息使用手机时,最好设定在振动状态,并到教室外接听。如果发现个别学生买手机是为炫耀自己,老师还要及时进行引导教育。

  据记者调查,家长们为孩子购买手机,大多确实为贪图方便。孩子早出晚归,有的还因择校跨区就读,万一有事可借助手机随时招呼。当谈到是否对孩子在校使用手机注意事项进行教育时,有人用异样的目光看着记者,竟反问道,“孩子都识字,这还用教吗?”至于手机进校园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好几位家长都说“相信学校会做好引导工作”。家长买手机,学校教“规矩”。在手机进校园的背后,折射出当前家庭教育的错位现象。姚阿民




 相关链接
学校没收手机 学生烧炭自尽 (2000/11/13 16:51)
两天仅成交一部 大学生对WAP手机不买账 (2000/10/12 11:17)
10元手包骗千元手机 主犯竟是大学生 (2000/09/27 04:12)
美国学生用手机成时尚 (2000/09/07 10:49)
英国禁止16岁以下学生使用手机 (2000/08/19 10:49)
两大学生就职三月偷手机二百被判刑 (2000/08/13 15: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