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孩子心中装满问号 八十一位院士联袂答疑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0 04: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薛晖) 中国的81位老院士集体向青少年袒露心迹。昨天,中国科学普及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心迹—中国院士实话实说》的首发式在京举行。这本书的内容采取的全部是问答形式,提问的是中学生,而回答的则是我国著名的院士们。他们谈论的都是青少年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该书共分四册,编撰前采用“双问卷”形式,即先向青少年征集问题,然后请院士回答。问答包括治学、经历、理想以及偶像、子女教育、性格、对科技政策的看法等。

  中国人的“诺奖情结”也在《心迹》里表现出来,几乎每位院士都对中国“土生土长”的科学家何时获诺奖发表了看法。多数院士认为,这一心愿可望在今后15至25年内实现。也有人认为“突破”将在50年之后。中科院院士江元生认为,从必然性规律看,本土科学家得诺奖为时尚早,但偶然性却是存在的,20年内可能会得此大奖。中科院院士肖伦的观点是,只要科研环境更加宽松,政府更加支持,10年之后,“土博士”也能得奖。

  在昨天的院士与青少年见面会上,孩子们提出最多的问题是院士们有什么成才“秘籍”。75岁的吴旻院士说,“秘籍”就是“清高和狂放”。他说,孩子们要有点“不羁”的性格。他讲了一个小故事:音乐神童莫扎特成名后,另一个神童问:“你5岁作曲,而我都10岁了,可以作曲了吗?”莫扎特答曰:“我成才就在于做事前从不先请示。”他认为,目前的教育应该给青少年的思想“松绑”。




 相关链接
百名少年获“中国少年科学院院士”称号 (2000/10/17 13:27)
院士妙语连珠论人才 不“图钱”哪来前途 (2000/10/16 11:38)
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五百四十三名 (2000/09/29 08:55)
中科大朱清时院士建议尽快提高研究生待遇 (2000/09/25 09: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