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上海超常儿童是这样“炼”成的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0 10:13   新闻晨报

  “在教普通班学生时,教育现象不那么纯化,教学失败时,总认为是孩子笨。当我从事少儿班的教学后,孩子们都很聪明。那么,教学仍旧失败的话,是谁之过?这时候老师们开始自省:是不是我们的教育观念不对?是不是我们的教学方法有误?”

  这是在采访建平实验学校超常班时,程念祖老师对我说的一番话。

  老师的自省,于是给少儿班的孩子创造了与众不同的教育,这种“众”,是我们所谓的普通教育。然而,他们的“不同”的教育方式,却出乎意料地简单和可行。

  老师们坦承:“超常班的教育其实就是素质教育的实验田。”

  那么,问题就来了———

  为什么,我们的普通教育不能同样采取这样的教育?

  “创造适合孩子的教育教学”

  “少儿班的教育方式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但是逐步被证明是正确的。”说这番话的是程念祖老师。自1985年北京八中开始招收少儿班时,他就开始承担招生和教学任务。

  他对我说了这么一件事:北京八中的少儿班办到第三年,差点夭折。因为学校从高一调来一批“把关”教师,进行和普通班同样的考试,结果“把关”老师牢骚不断:“这些孩子什么超常呀,连普通班都不如!”他们所指的“不如”,是指考试成绩不如。幸亏,少儿班的老师自信而坚持,他们说:“这些孩子高考准考不糟。即便考好了,也并不代表超常教育就成功了。”

  “创造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教学,别让孩子来适应教师的教育。”这是少儿班老师们的经验之谈。他们的确也是这么在做。

  少儿班的孩子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语文老师徐祖淳从来不留应试性作业,情愿让大家集体大讨论。讲到《杨修之死》,就在班上成立一个“三国公司”,要想加入,必须经过严格“考察”———回答有关三国的问题,这就使人人都得认真读《三国》,否则就会被大家排除在集体之外。

  ……其实,每一个少儿班的老师都可以说出各种“稀奇古怪”的教育方式。

  英语老师汪艳从来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她给的都是特别有趣的东西。最有意思的是,小汪老师批改的作业。作业写得好,她就给画个脑袋,明天写得好就再画两只眼睛,后天再画个鼻子,最后连她也不知道画什么了,就索性把自己的照片洗了发给每个孩子。这个“最高奖赏”,让孩子们学英语学得如痴如醉。

  “咱没必要和别人在分数上竞争”

  少儿班的老师一直在给学生灌输这样一个观念:考试分数不重要。程念祖老师对他的学生说:“要正确看待分数,要把它看透了。只有一个分数值得重视,那就是高考分数。因为这是敲门砖,现在避免不了。如果我有办法把你们送进北大清华,我绝不让你们考试。”

  所以,在北京八中的少儿班里,没有题海战术,没有考不完的试,没有做不完的题。老师们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方式进行教学,没有教案和教学进度的考查,“教快教慢,该在什么节点考试,这怎么能统一考查呢?”于是,大雪天,老师们会临时取消正课,索性带着孩子们去公园打雪仗,“孩子天性好奇爱玩,硬把他们拴在教室里,你能拴住他们的心吗?”还差两个月要高考了,老师们就利用”五一“休息的时候,带学生们去旅游,痛快地玩了一天。

  老师们说:“考试本应考学生学习中的漏洞,你已经会了,我还考你,没这个必要。现在有的考试,分明是要让学生都得多少多少分以上,就算是达到了什么教育水平,那哪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分明是对老师的评价,而且还不是真实的。考试现在成了一种本领,或说是熟练工种。”“没有想象力的人是没有活力的。考试也是一种能力,真有多大本事,就很难说了。处理实际问题如何,和考试是两码事。然而构成一个人的素质,是多种多样的。”

  这样的道理,是不是只有少儿班的老师才懂?———显然不是。那么,为什么少儿班的老师可以这样“超脱”,普通教育就不可以?

  少儿班的学生求分欲望不强烈,可求知欲却是非常的强烈。为了弄清上课没学会的东西,一个学生硬是骑车追到老师的家门口,直到解决疑惑才离开老师回家。

  那么,是否不重视分数,就一定在高考中失败?这里有一组数据:“北京八中少儿班共有248人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毕业生全部升入大学,其中96.8%升入重点大学。”

  “缺少体育,超常教育是失败的”

  北京八中有一门独创课程———自然体育。

  “学生掌握的知识再多,如果他们的身心得不到健康发展,我们的超常教育都是失败的。”北京八中少儿班虽然已经将正常的8年教育缩减到4年,但惟独体育课的课时增加了一倍多。他们除了按国家规定每周在校内操场上2课时的体育课之外,每周还有半天的“自然体育课”。

  到大自然中去,到街头去,到社会中去。秋天爬山,从八大处一直爬到香山,专拣最不好走的路线爬。冬天学跳水,体验从5米跳台跳下去时的刺激。

  少儿7班的孩子有一节自然体育课,是到山西吉县克难坡植树。回来后有孩子在周记里这样写:“这难道就是那孕育了华夏五千年的黄土高原吗?面对这一切,我欲哭无泪。”“多少山里娃,他们有美好的梦想,他们也想有所追求,但是最终他们的希望只有破灭!他们没有条件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许,当我懒惰时,灰心时,我会想起这些学生,他们会给我一种源于惭愧的动力!”

  体育,在少儿班里,已经超越了强身健体的基础功能,从某种意义来说,已经成为了一门思想政治课、人生课。学生们从这里学会坚强,学会坚持,学会合作,学会自信。(本报记者余洁)




 相关链接
专家提出:超常儿童需要超常教育 (2000/08/21 16:4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