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青在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物特写:她和学生一起“上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1 04:37   中青在线

  我所认识的张毅特别像学生。她是北京五中的数学老师,和很多老师一样,对待自己的工作特别投入。然而,张毅不是投入地“教别人怎么学”和“学什么”,她是投入地和孩子们一起上学。后来,我知道了学生模样的张毅是区人大代表,是学校的教学骨干,最近,她又荣获了第十三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

  几个月前,张毅从初一开始带了6年的数学特长班的学生毕业了,班里的50个学生全都考上了大学本科,14个人考上了清华、北大。而且,这个班的学生在全国、市、区的各种数学竞赛中获得了众多奖项,很多人被评为三好生、优秀干部、优秀团员、特长生。

  账都是后算的。张毅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看到的只是一群孩子,他们都喜欢数学,但水平有高有低。为此,张毅也开始“上学”了。她和孩子们一起去学习竞赛数学,她就是坐在后排认真记笔记的“大学生”,课后,她除了自己悄悄练兵,还常和学生们扎到一起讨论题目,鼓励学生们的创见,鼓励他们深入探究。

  张毅总是想方设法把学生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调动到最大值,她喜欢和学生们在课上交手,总在课上有意安排学生上讲台讲一点东西。后来在课堂上,在她讲到一半的时候,台下就有学生发表不同看法,甚至走上讲台。学生讲到精彩之处,她带头鼓掌。起初,学生对她的“风度”投来的是惊讶的目光,当他们发现张毅的真诚时,异常兴奋。有时,学生发现了她讲课的漏洞或者问问题难住了她,就戏称“把张老师挂到了黑板上”!每到这时,学生们很得意,张毅的眼中则满是欣喜。

  张毅对我说:“学生们有时拿我当母亲,我就像母亲一样,从不为子女超越自己而失意;更多的时候,他们拿我当朋友,我就像朋友那样关心他们的进步。”

  曾经看过一部优秀的外国影片,其中有个镜头是讲一位母亲教育性情顽劣的女儿,那个母亲气极了,她先是拿起蓝颜料泼了女儿一脸,马上又拿起红颜料泼了自己一脸。这里表现的是一种平等。张毅看到这里几乎要哭,她太在意“身教”的力量了,总是要求自己和学生一样。

  学校要求学生不戴饰物,张毅也决不戴;要求学生书写规范,她首先做样板;张毅每天都和学生们一起去做操,动作标准得可以当领操员,学生们做操还能不认真吗?

  张毅和学生们一起成长,一起感受学习和生活当中点点滴滴的成功。

  学生们初三升高中那年,张毅心有些颤,因为班里的学生有了些小名气,一些条件更好的学校向她的学生发来了邀请函,但张毅还是抛开了个人感情,帮助孩子们参谋如何报志愿。结果奇迹发生了,班里的学生第一志愿填的全是本校。学生们选择了留在她身边,这一刻,是她当教师以来最动情的时刻。(本报记者 桂杰)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