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都教改非常举措 一个班40多名“学生官”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1 09:45   天府早报

  一个只有59名学生的初中班,有官衔的同学就达40多名!这是昨(20)日,记者在成都20中初二年级“创新实验班”目睹的新鲜事。据悉,该班还打出了“人人有事做,个个有官当”的口号。以往一个班学生干部一惯局限于少数几名同学的局面在20中校园内被打破。

  据介绍,在这个“创新实验班”很少有人闲着,除了常规的班长、组长以外,张三李四等是财务公司的负责班里财务,王五又正在筹建广告公司,下设广告创意部、人事部、员工培训部、广告门诊部等,门门经理都是竞选产生。

  班里还有一家报社,名曰“新苗星”,现有主编1人,副主编1人,责任编辑4人。还有学生承包了讲台,有学生头顶“教室环境领导小组组长”的帽子,天天把花盆抱到户外晒太阳,小家伙们干得可起劲儿了。一名参加“猫与狗灵性对比调查”课题的主研同学说,“同学们都有自己的事做,感觉很充实也很有意义,既增长知识,又锻炼能力。”

  “人人都当官”的做法到底好不好?一时间在教育界专业人士、学生家长之间激发热烈讨论。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游永恒认为,学校此举很有创意,锻炼学生能力非常好,但不应提倡“个人有官当”,这既不科学也不艺术,易使“官本位”思想深根于孩子幼小心灵。

  一位中学特级教师、已有近30年教龄的张老师认为,激励效应对中学低年级学生的塑造和推动作用不容小视,20中“创新实验班”的这种让学生担当各种“职务”对小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都大有帮助。值得借鉴。在不少家长赞许校方此举措给自己孩子带来明显改变的同时,一部分家长也对此表示质疑。在政府某机关工作的学生家长杨先生认为,孩子才13-14岁,正是全面发展的时候,突然让他担当一个成长化的角色(其子任班上某公司经理),如让其产生强烈的“角色”意识,特别是“官本位”意识,对其以后的成长未必有利。记者何筝




 相关链接
评论:我为“当官”的孩子说几句话 (2000/12/06 05:24)
评论:一个班40多名“学生官”--“官本位”过敏 (2000/12/02 09: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