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青在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学时被老师当“出气筒” 一份档案书压制10年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2 06:28   中青在线

  上小学一二年级时,我就被老师当“出气筒”打来骂去。

  有一天中午,我被老师留在班里不许吃饭,过了将近20分钟,我班一家长带着那个同学来到教室。这个同学有一点先天弱智,同学们都不愿和他在一起,家长没办法只能请老师帮忙。这位家长从包里拿出一叠钱,递给老师说:“这孩子就麻烦你了。”老师动作很快地接过来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在班里这叫“通行费”。下午上课时,老师在讲台上号召同学们来关心这位同学。总算心血没有白费,下课时同学们把这个同学团团围住。这时老师的目光转移到我身上,我目睹了这桩交易,我知道自己要有麻烦,但我没有想到这么快。到了下午老师给我单独留作业,让我抄10张卷子和一本方格字贴还有15道数学题,此后老师对我百般“照护”,每天如此,一直做到半夜一两点钟,只能睡4个小时觉,那时我才9岁。我因此落下了大脑缺氧症,一直到现在都没好。

  我的第二任班主任爱打人脸。记得那时我穿了一件很土的衣服,他把我叫到前面,当着同学们的面打了我两个嘴巴子,说:“你家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全班哄堂大笑。就从这时,我开始不爱学习了。后来一位带眼镜的男老师,搞了一个“最差小组”,我就是其中一名。

  初中时,我本想大展宏图发奋学习,但老师很瞧不起我,也不相信我,不给我任何机会。我很喜欢文艺,也很想在艺术节期间上台演出,可老师从不叫我参加。我最伤心的就是入不了团。初中老师还考我的智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做。

  快毕业时,我拿到我的档案袋,发现了小学老师对我的评价,上面写道:“该生反应慢,不团结同学。”我终于明白初中老师为什么要另眼相看于我,弄了半天是它压制了我9年的时光。

  到了中专学校的第一天,班主任就说,“你们的档案我看了不下七八遍。”这成了我心中的石头,我翻不了身了。果然如此,我被它又压制了一年。

  1年之后,我拼命写剧本并被有关人士发现,这才挽回老师对我的印象和看法。我自学编剧、电视制作、表演等有关内容,而且在学校话剧社担任社长一职,老师对我也很欣赏。在校期间,我两次发表诗歌,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一份小小的档案,就能将一个人的希望消灭?为什么老师们不相信一个活生生的人,而偏偏相信一个死物?我百思不得其解。一个档案压制了我10年,它断送了我的一切机会,要想努力改变别人的看法真是难上加难。未来,是不是相同的经历还要重演?我是不是还得背上这沉重的包袱呢?(孟珊珊)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