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部官员指出:学校拒收单亲家庭子女违法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2 09:22   中央电视台

  新闻媒体几天前报道了四川省成都市星星外国语学校拒收单亲家庭子女入学一事,记者今天采访了教育部相关部门和教育专家,有关人士明确指出,这种做法是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行为。

  我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公民不分民族、职业、财产状况和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但星星外国语学校认为自己是私立学校,可以自行设立学生入学标准。成都市星星外国语学校执行董事林志升说:“我特别强调一点,我是私立学校,我才认为有双向选择,如果我们是公立学校,我们有这个规定,应该算错的。”

  据国家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处长张文介绍:“无论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在行使自主权时,都应当充分考虑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考虑到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像这种学校设立的这样的条件,明显带有对不同家庭的歧视,这种(行为)就是侵犯受教育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教育专家则认为,制定这样的特殊校规对单亲家庭子女的健康成长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副教授康健说:“这种规定首先在心理上造成孩子心理压抑,往往这样的学生学习上(会)受到影响,分心、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道德,因为他们会有一种逆反心态,不仅仅对教育、对家庭、对社会,这对将来是非常不利的。”

  国家教委有关部门表示,民办学校在取得一定成就的同时,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因此,将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的管理。国家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处长张文认为:“一方面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立法,规范他们的办学行为,另外,民办学校无论教师还是管理者,要提高自身的素质,特别是法律意识。”




 相关链接
京城争议民办学校拒收单亲子女 (2000/11/21 07: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