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清华实施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2 10:57   光明日报

  ●向世界一流大学派访问学者

  ●每年组织年轻教授学术沙龙

  ●对新上任院系领导进行培训

  ●组织学科带头人等开展交流

  编者按 本报今天推出《清华实施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的报道,希望高校的同志认真读一读。面对21世纪的挑战,人才已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是人才。在世纪之交,清华大学从战略高度,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措施,抓好人才培养。这一作法,值得其他高等学校学习和借鉴。

  本报讯 未雨绸缪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战略的一贯特征。90年代初,他们曾因此而避免了当时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普遍出现的人才断层现象;今天,他们又运用这种战略思维,实施着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

  据悉,在今后的5—10年中,清华大学的教师队伍将经历一场重要的新老交替。“文革”前和“文革”中毕业的教授、学科带头人以及现在学校领导岗位上的干部,将陆续退离工作岗位,目前45岁以下的年轻教授、院系领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所所长以及处级以上管理干部将全面接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班。

  清华大学是在1993年正式提出要在2011年即校庆100周年时把清华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按照这个目标,目前学校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科的布局调整方面已接近完成;一批世界级科研成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破,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这些都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清华校领导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绝非易事,今后的5—10年,是最关键的时期,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须抓好人才培养。为此,学校决定采取如下一系列措施:

  ——近两三年内,派50名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年轻骨干,到世界一流大学去做访问学者,学习这些大学在学校建设、学科建设、人才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经验。

  ——每年组织10次左右的全校年轻教授、管理干部的学术沙龙,每次一个专题。10个专题中1/3涉及学术发展;1/3涉及学校管理;1/3交流作为学科带头人、学校管理者应具有的综合素质。例如:如何改善学校的学术环境、理工科出身的管理者如何提高人文素质等。他们在“学校人事制度的改革”专题交流中提出的“责任教授”制度,目前已在全校推广。

  ——对新上任的院系主任、书记、处长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党风党纪教育、了解学校发展状况、各部门职能以及运行特点等等。同时,针对一些年轻教授、学科带头人或院系领导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个别帮助。对新引进的人才,人事或组织部门也常常采取个别谈心、登门拜访的方式,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清华的传统,尽快融入新的集体。

  ——组织年轻教授经验交流会。目前,在清华这支年轻的队伍中,已涌现出一批佼佼者。像在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表现出勇于决策和善于灵活处理各种矛盾的康克军教授;在科研合作中顾全大局、不怕吃亏,与同行建立了良好关系的国家基础研究“蛋白质功能、三维结构与折叠原理研究”的首席科学家饶子和教授;不仅在微小卫星的研制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而且潜心钻研教学,深受学生欢迎的工程力学系李俊峰教授……学校让他们在全校45岁以下的年轻教授、学科带头人和管理干部会上介绍自己如何做人,如何带队伍,如何搞科研,如何钻研教学,进一步促进了这支年轻队伍的成长。宋晓梦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