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出正版书价用盗版课本 校方赚钱学生遭殃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3 07:17   北京青年报

  湖北广水二中在当地是一所小有名气的中学,升学率在当地也算不错,但是这所中学的学生几年来使用的课本竟然有很多都是盗版书,其质量低劣让人难以想象。

  广水二中的高三学生们反映,上了三年学,没用过几本正版书。这些课本的纸张极差,都很容易掉,学生们只好用粘粘贴贴的办法来保护书,但很多书还是用不了多长时间。书的印刷质量更是令人惊讶:正版书上应该有的彩图,在这些书上全都变成了黑白图,而且字迹不清,很多都无法辨认;有的课本上甚至出现整页空白,而学生们的辅导资料基本上都是盗版的。出版专家经过鉴定后告诉记者,这些辅导资料从出版者到书号全都是瞎编的,而这些课本和辅导资料全都是学校发的。

  在学校外的小书店里,记者找到了既是学校老师又是老板的店主,根据他提供的资料,记者找到了在广水开发区的顺发印刷厂。据厂长讲,广水二中每次都在这里用胶印机印书,一种至少500本。一本正版定价5.5元的书在这里只用5元就可以印,而定价17元的书在这里每本印费只用6.5元,数量印多了还可以优惠,然而,这家印刷厂根本不具备印书资格。

  广水二中有2000多名学生,每人都有少则十几本,多则几十本的盗版书。该校的教务处主任方庆银称,胶印的书与新华书店的书价差不多,而学校收的书费是按正版书的书费收的。据了解,学生每年书费700元,由于广水处于贫困山区,很多学生家里都比较贫困,有的学生学费只能靠借,而如此多的书费换来的却是每学期十七八本的盗版书。

  学校称因为每学期要提前开学,而新华书店无法提前到书,所以不得已才用胶印书。但是,记者在广水新华书店了解到,他们的书都能保证供应,想要提前进货也很方便。在新华书店,记者看到了广水二中的订书单。在这张订书单上,高二的化学只订了十本,高三化学一本没订,高二语文也只有十本,高三语文只有五本……可以看出,学校并不是不能订到书,只是少订了。

  这些质量低劣的课本和复习资料不但影响学生的学习,更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他们都认为学校在骗钱。然而面对这么严重的问题,有的学校领导却坚称:他们毫不知情。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 整理/陈晖




 相关链接
昆明一书店盗版印售试卷遭查处 (2000/06/27 10:59)
500公斤盗版教辅书“挂”在凉亭 (2000/03/07 16:41)
盗版书强买强卖 中学生有苦难言 (1999/12/09 06:44)
重庆:教学辅导书全是盗版 (1999/11/15 10: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