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罚儿童易导致儿童暴力倾向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3 07:37   北京青年报

  本报实习记者邓兴军报道 日前,加拿大结束的一份调查显示:体罚易导致儿童暴力倾向。调查还说,被父母或老师体罚的儿童成年后吸毒和酗酒的可能性是正常儿童的两倍,而且患上焦虑症、反社会行为倾向和抑郁的几率大大增加。

  “今天可千万不要有体育课呀!”西城区某小学二年级的小闫惊恐地对妈妈说。原来小闫因为多次被体育老师体罚而产生了上课恐惧症。小闫的妈妈说,就在11月16日,小闫因为没有带跳绳而被罚跑步20圈,与他同时被罚的还有十多个同学。在此之前的11月14日,小闫还被该体育老师骂为臭猪,并被踢屁股、掐胳膊,最后在预备室脸上还挨了几巴掌。小闫自己介绍,上小学以来,挨打次数自己也记不清了,这学期已经被打过5次了。让他觉得“特别没面子”的是去年9月23日,因为上课做小动作,被班主任老师叫到教室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自己打自己的脸十多下,脸都给打肿了老师才罢休。据了解,该校学生挨打是司空见惯的事,四年级一个挨过打的女生说,老师一边打她还一边骂:长大了准是个女流氓。

  小闫的家长跟记者反映,原来挺活泼的一个小孩,现在却显得心事重重,而且还动不动就发火摔东西,也不再主动与别人交往,好像总防备着别人。

  “多年的经验和个案研究表明,体罚易导致儿童暴力倾向,”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主任黄琳琳说,“教师和家长的体罚,容易误导孩子认为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惟一途径。另外也使儿童过早地从心理上认定自己不是好孩子,容易自暴自弃,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她还说,对有暴力倾向和走向违法犯罪的成年人的研究表明,这些人100%在儿童时代受到过不同程度的体罚。加拿大就体罚对孩子将来身心健康产生的影响做了全球最大规模的调查,被调查人的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之间。在偶尔被打的受访者当中,有21%患上焦虑症、70%患上抑郁症、13%酗酒、17%嗜毒。调查医生麦克伦说,有些人还会引起身心失调。有关教育专家还说,老师对学生的体罚特别容易引起学生的厌学心理。

  目前,对于由体罚对孩子造成的严重后果还无法预测,有关专家指出,家长和老师必须采用别的处罚方式,以避免此危险。




 相关链接
日本体罚学生出怪招:脱衣反省 (2000/11/21 10:57)
调查显示:受体罚的儿童长大后易身心失调 (2000/11/19 13:32)
受体罚的儿童长大后易身心失调 (2000/11/19 12:02)
逼学生活吞苍蝇 云南一教师体罚“招数”太过份 (2000/10/25 11:10)
湖北一学生受体罚获学校赔偿 (2000/10/24 10:30)
老师如此体罚学生:错17个字倒立30分钟 (2000/09/09 06:4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