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洋教材大面积登陆 教材大战即将打响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6 06:2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陈焱)几天前,当“海外教材巡回展”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亮相时,“海外墨香”的崭新面孔随即造成了人头攒动的景象。

  据了解,此次教材展有2000多个品种包括理工、医科、经管、语言等最新的国外大学教材。清华大学计划从现有的1440门课程中,选出500门左右的核心课程采用国外名牌高校的名牌教材,并开始拨450万专款购买海外原版图书。其实,早在这之前,清华已有54门课程全部使用英文授课,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黄贺生告诉记者:当前在理工科和经管学科中适当引进世界著名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是缩短清华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差距的措施之一,是一项“系统工程”。

  “海外墨香”何以吸引人,国外著名高校的名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能否在我国高校中占有一席之地?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我国高校的课程教材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陈旧,尤其是在经管、纳米、基因、信息等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等领域与国外著名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还有较大差距。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等方面也存在着缺乏与一流大学沟通、交流的不足。北大王教授给记者讲了个例子,他说:自己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回国时背了一包国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而这些书拿回来用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不是学生用不了,就是老师水平有限。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把美国最好的2400多种教材及其他国家的名牌书籍带到大学作巡展就是想建立起国内、国外大学间的交流与合作。众多专家建议:引进教材要避免潜在浪费,注重实效性、实用性。

  中国进入“WTO”后国外的优秀教材、优秀教学参考书势必会更多,以更鲜活的面孔接近我们,有专家预测:洋教材大面积登陆,教材大战也将随即开始。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