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苏毕业生人才市场成了香饽饽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6 15:53   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 王建红) 江苏省内各用人单位的人才争夺战昨天打响,与此同时,即将陆续登场的各场招聘会的两大主办单位--江苏省人事厅下属人才交流中心和江苏省教育厅之间,也开始了一场对毕业生人才市场管理权的争夺战。这场争夺导致的最早、最直接的反应是:在昨天江苏省人事厅举办的“2001届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部分用人单位向记者诉苦称,摆了眼下这场,还得赶12月2日教育厅主办的“2001年毕业研究生供需洽谈会”,并且上面指令不管需不需要都非去不可,这意味着得再掏一笔摊位费,明摆着是“劳民伤财”,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一下,尽可能减少交叉,给用人单位更多的方便。

  记者统计了一下,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各类毕业生招聘会共9场,由江苏省人事厅及各地市人事局主办的招聘会也不下10场。原隶属于人事厅的“毕业生分配办”在机构改革中于今年7月正式归入教育厅旗下。人事厅于10月中上旬便开始部署2001年高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需求信息统计工作。教育厅于10月中下旬拟定了9场各类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并广造声势。11月24日人事厅在数家媒体发布人才交流信息,并发布了人才管理要“扎口”的信息。11月25日教育厅在各家媒体宣布:2001届毕业生就业将统一使用由省教育厅印制的“报到证”和“就业协议”,协议书经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签字盖章,经学校鉴证后即生效,不再搞其他审批手续,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应按时向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报送需求信息,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办理有关手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及规定以教育厅颁布的为有效,等等。

  不少用人单位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一时手足无措。在昨天的毕业研究生招聘会现场,一用人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单位远在外地,原想一次招满就不再来宁,不想今年碰上了新情况,教育厅的一场还非赶不可,否则不给办相关手续,这下得多交一千多元摊位费了。其实,用人单位的需求是个定数,毕业生也是个定数,两个定数分成若干场招聘会,无疑是劳民伤财,分散精力,有关部门为何不能协调一下呢?

  江苏省人才交流中心有关人士向记者摆明观点:两个部门应坐下来分分职能。人才市场多头搞,也许能增加毕业生就业率,但最后的接收还是应该一致起来。教育厅印制的“就业协议”实际已是用工协议,应跟教育部门无关。“报到证”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它曾是身份证明,报户口凭证和编制证明,而今在用人机制灵活的广东已经取消,学生就业凭毕业证明即可,而教育厅为了强化管理,把原已弱化的“报到证”又强化了,实质上阻碍了人才流动。实际上,毕业生到了下面各地市,主管部门仍是各地人事局。从深层意义上来说,人事部门搞人才开发应首先从学生抓起,人才结构调整也要从学生开始,人事部门是各类用人单位的“管家”,抓人才名正言顺。

  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明确告诉记者:今后毕业生就业政策、规定由教育厅统一扎口管理,这是省长明确提出的。目前,教育厅想通过9场招聘会建立起新的毕业生就业市场,该市场以学校为基础,以用人单位和学生为主体,它能使毕业生在招生、培养、就业方面逐步一体化,与一般的人才市场有区别。相关部门确实应该理顺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用人单位和学生创造更好的交流机会。

  据悉,在此后几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上,教育厅收的摊位费为每个1200元,人事厅的为每个1000元。《江南时报》




 相关链接
大餐招待包吃包住 北京名校毕业生抢手(附图) (2000/11/24 07:26)
广州用人单位用高级职位等待高校毕业生 (2000/11/24 06:55)
南京企业把形象广告直送高校毕业生宿舍 (2000/11/24 06:51)
四川成都一些大学毕业生被许以高薪 (2000/11/24 06:50)
天津热门专业毕业生被提前锁定 (2000/11/24 06: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