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复旦学子组织“光明行动” 志愿捐献眼角膜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8 15:05   上海青年报

  庄严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想象着在天年之后,自己的角膜成为一个失明者身体的一部分。失明者因此而获得光明。

  抱着这样的心情,昨天,复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99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22名同学自发地组织了一次“光明行动”。作为未来的白衣天使,他们深知,需要接受角膜移植的病人,中国至少有二三十万,但由于角膜供体太少,每年只能完成1000余例。

  在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做导医的时候,他们也亲眼目睹,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因为缺少角膜材料,只能在这里排队等着。本来,患者中的绝大多数通过角膜移植术都能重见光明。然而,因为缺少角膜,他们复明的希望黯淡。

  卫管班的同学们决定身体力行地为改变这一严峻的现状做一分努力。在班团支部的组织下,他们在校内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有86.8%的人表示愿意捐献角膜,支持亲友捐献角膜的占85.4%,还有73.8%的受访者认为目前角膜等公益事业宣传力度不够。被调查者甚至写道:能在生命最后时刻为活着的人带来光明,是自己很早就有的愿望……

  这份调查结果更使卫管班的同学们决定将“光明行动”付诸实施。昨天下午,在签名仪式现场,大学生们的踊跃程度超出想象,用来签名的黑板被围得水泄不通。连学院党委书记熊仿杰要上去签名,也因为学生太多而不得不在一旁等待。不时还有刚下课的学生从课堂直接赶来参加签名。一位小个子的女生在签完名后说:作为医学院的大学生,更应该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这也算医务工作者的天职。

  短短几分钟内,共有75位大学生及学院领导、教师神圣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留下了联系方法———受他们的感染,本报记者也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据悉,这项“光明行动”还仅仅是个开始。不久他们将在复旦本部继续征集更多的角膜捐献者。 (记者 李寿康)



 相关链接
美国佛罗里达眼库向重庆眼库捐献10片眼角膜 (2000/11/27 18:22)
男童眼球失踪案追踪:老鼠偷了遗体眼角膜? (2000/11/22 10:48)
深圳首创双眼角膜置换让老妇复明 (2000/08/28 08:44)
我国医学新突破 鱼眼角膜移植人眼(附图) (2000/08/08 14:26)
深圳人捐献眼角膜前仆后继 (2000/05/24 11:59)
重庆市眼库称决不买卖眼角膜 (1999/12/03 15:5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