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租金万元不在乎 中学生出现租房一族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2 20: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人大附中高三的姜萌这几天正忙着找房子,他想从家里搬出来和同学合租一间屋子。像他这样的“租房一族”如今在中学生里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租房者有住宿生也有走读生。有的租大学生公寓,有的租招待所,还有的甚至在友谊宾馆开了房。

  “我们班现在有4个人自己租房子,据我所知,还有三四个人正在找。但是学校招待所已经没有空房了,附近的房子也不好找。我们高三11个班,各班的情况基本上差不多。”高三(4)班的刘鹏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一起租下了学校招待所的一间房,今年一开学就搬了进去,租金是每人每年一万元。“不是我们想这样做,实在是形势所迫。我们本来是住学校宿舍的,但是8人一间的宿舍很不方便,大家互相影响,一个人不想学,一宿舍就全完了。宿舍里没有写字台,晚上熄灯也太早,11点半就断电了,我们觉得起码应该学到12点半。高一、高二的时候少学点还行,现在不拼不行了。”刘鹏的话代表了大多数租房的住宿生的想法。从宿舍里搬出来,他们可以挑灯夜战,还可以安安静静地在宽敞的写字台上看书、做题。

  “租房的主意是父母提出来的,但绝对不是钱烧的。”刘鹏说自己的父母并不是什么大款,爸爸是做建材生意的,但不是大老板,妈妈的工作很普通。“他们只是觉得为学习花钱值得。”为了节约时间,全力以赴地学习,刘鹏和室友这学期只回了两次家,每周六他的父母会来看他,做后勤补给工作。

  “住宿生租房为了学习,我们也不是为了玩啊。”走读的姜萌说,“我家住在万寿路。每天骑车上学要用40分钟,放学要用一小时,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现在的时间多宝贵啊。更气人的是,骑完车特累,到家就不想学了,只想睡觉。与其这样还不如在学校附近租间房。”姜萌也想在校内租房,“学校里的房子安全,而且应该和同学合租。”与刘鹏一样,他认为租房是“被逼无奈”。“其实换环境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好事,总会不适应,但是现在需要。房租很贵,我开始以为妈妈会不同意,可是她说行。教育投资,家长都舍得花钱。”

  人大附中学生宿舍的主管教师刘凡成说,租房的现象在初中也有,都是毕业班的学生,而且大多家境不错。“他们可能觉得这样更自由。但是我认为选择好环境只是改变了外因,要取得好成绩主要还得是内因起作用,你自己得努力。”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