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中学教师假日充电忙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6 05:14   中国青年报

  40多岁的张乾老师是高三年级的班主任,还兼着4个班的化学课,虽然教学任务比较重,但她仍报名参加了中学教师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每个双休日都坚持去上课。

  其实,像张老师这样既当老师又做学生的老师在她所在的北京15中还有很多,该校的王且南副校长介绍说,全校80多位教师就有31位教师正在学习或已从研究生班结业,8位教师具有硕士学位,还有一位学教育管理的老师马上就能拿下博士学位了。笔者还在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了解到,从1995年至今,共有2500多名中学教师参加了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另外,在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也开办了多年的研究生课程班,培养的中学老师不下5000人。

  张老师在研究生班上学的主要课程是高等无机化学、化学教学心理学、化学课程论、教育统计与化学教学评价等6门课程。她说:“无论是对我还是对学生来说,我都觉得上这种课程班太重要了。在课堂上老师所介绍的那些前沿的、最新的高等无机化学知识对我的教学很有启发,我还可以将自己最新的感悟适时地传授给我的学生们,可以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另外,与研究生班里其他老师的交流也使我在教学上受益匪浅。”来自昌平区一所中学的刘老师说:“说句实在话,我们中学老师在学习上比正规的研究生还要认真,因为我们有教学的经历,因为真正需要才来学习,更体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的肖处长告诉笔者:“每年来参加研究生课程班学习的中学老师特别多,而且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也特别高,一些郊区县的老师为了不耽误学习,不管刮风下雨,不顾路途遥远,周末一大早就往学校赶。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些50多岁的老教师都坚持每堂课必上。”

  北京市19中的李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说,早在1994年,他和北师大的林崇德教授尝试着办了一个针对中学教师的教育心理学习班,效果很好,后来他就干脆让他们学校的老师们也去参加学习,目前他们学校的青年教师中有70%都参加了学习。15中的王校长介绍说,近40%的老师上过研究生班回来之后,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和科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80多位教师今年就交了近百篇论文。他还说,这么多的老师去参加学习,并不是为了拿个文凭了事,他们两年的学习结束后,只拿结业证不拿毕业证、学位证,他们是为了用才去学的。

  在课程的设置和师资的配备方面,北师大、首师大的研究生管理处开设的课程几乎囊括了中学所有的课目,还增开了教育心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等专业课。任课老师一般也都是在中学教育方面经验比较丰富的教授,甚至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在这众多中学教师纷纷忙“充电”的热潮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位校长表示,他们学校许多老师都有继续学习的要求,但苦于区教育局给的名额有限,今年只有两位老师参加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更多的老师被挡在门外。

  在采访中,部分老师也反映了对研究生课程班的一些建议,他们认为学习内容应与实际教学联系得更紧些。因为老师平时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双修日又要上课,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消化吸收学到的新知识。老师们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把课教得更好,所以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应该能让他们更快地将学来的知识和方法等应用到教学当中去。还有许多中学老师要求开设音乐、美术等课程,他们说中学在这些课程的教育上本来就比较薄弱,更应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卢磊)




 相关链接
中学教师考研之风越来越热 (2000/10/28 10:32)
北京出台政策 中学教师兼职“灰色收入”明着拿 (2000/06/10 04:16)
中学教师年薪10万 杭顺清成为上海第一 (2000/03/28 10:4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