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校学生宿舍分等级:可接受的现实差距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8 13:16   中国青年报

  随着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住进了宽敞明净舒适的公寓。一些家庭环境比较优裕、经济承受能力强的学生不满足于既得的“优遇”:6人间甚至6人以上一间,又对住宿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人间或2人间。鉴于这种情况,北京、上海等地一些高校便纷纷根据学生各自经济支出能力安排分级别住宿--不同档次不同级别的公寓楼交纳不同数额的住宿费。这种做法,在实施过程中却遭遇到了社会上某些部门、学校内部一些管理人员、老师、学生包括其家长等的强烈反对。

  反对的理由无非是:贫困不是大学生本人的错,此举无疑是按贫富将大学生人为地分隔开来,有伤经济上困难的学生的自尊心。而且容易导致攀比风气的形成,使少数家里经济状况不好的大学生不惜四处挪借,甚至贷款交费也要住上“较高档次”的体面的宿舍,不利于贫富学生之间感情上的交流与沟通,弊明显地大于利。

  本人所在的高校也将实施此种分级别住宿分级别交费的方案,本人也是来自农村的一名家境贫寒的学生。

  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在大学生们经济尚未完全独立之前,他们理应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家庭经济条件不应成为他们之间冰冷的障壁。但现实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人家早已进入了小康,爸妈拿的票子远远多于你父母所挣的,人家完全有这个经济能力要求住得舒适一些,只要他家里的钱来得合理合法,你有什么理由不能接受?又有什么理由指望住得同他们一样体面?这种情绪,骨子里头与其说是一种“平均主义”思想在作怪,倒不如说是“虚荣”二字挤到了自尊心的前面。

  作为贫困生,只要我们勇敢地正视现实,虽然住得差一点,但我们同样也有“出人头地”的时候。在学习上,我们可以努力取得比他们更好的成绩,去赢得别人的认可与尊敬;在生活中,我们可以比他们有更多的机会经受磨炼与考验。现实差距更是个人奋进的催化剂。如果连眼前小小的分级别住宿这一现实都没有勇气接受、没有坚强的心理去承受,那将来怎么去适应社会的“无情”?

  我们社会似乎给了贫困大学生这一群体太多的呵护和溺爱,以致想尽一切办法,生怕刺痛那颗“弱不禁风”的“自尊心”,却不知道现实世界根本不会存在“绝对公平”。竞争面前人人平等,市场经济不会因你是贫困生而降低要求。在踏入社会后,经济落后更要面对许多“不平等”的待遇。生活的勇气要在接受现实的差距中培养。(舒开智)




 相关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宿舍划分凸现贫富差距引发争议 (2000/11/09 07: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