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子科大首开“创造潜能开发”课就爆棚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0 02:48   商务早报

  早报讯 (记者潘波) 从上学期开始,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从校方张榜公布的公选课中欣喜地发现,一门名为“大学生创造潜能开发”的新课程首次登台亮相,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电子机械系年轻的工学博士李辉一手创设并担任了该课程的指导教师,这位既做过企业的CEO、同时还担任了一科研所常务副所长的大学老师说:“大学生的年龄在18-23岁,这个阶段的年轻人既没有太多的思维定势和框框,心智又相对成熟,是用创造学的知识和理论激发其创造潜力的最佳时期。”

  记者了解到,一开始,学校为这门课程划定了90人的“编制”,没想到第一次开课就来了120多名学生,第二次课来的学生更多,只好临时更换教室上课。第三次课一统计,报名选课的人数增加到188人。已是年底,第一轮教学已经结束,有123名学生拿到了学分。

  这门课到底怎么上呢?

  实战演练一之分组讨论

  一位选修了这门课程并已取得学分的女生告诉记者,她对几个月前一次“为搬家公司起名的”头脑风暴的一次分组讨论记忆犹新。上课方式更是不拘一格,有智力游戏、分组讨论、甚至举行Party等等。

  实战演练一之“洗脑”

  “无论在平时觉得多么荒谬的想法在创造课上都能得到鼓励,”电子科大电子工程学院的严俊同学用“洗脑”来评说选修这门课的感受,通过这门课程他第一次接触并掌握了头脑风暴法、希望点列举法、主体附加法等许多创造技法,此外,还使他修正了“发明创造靠的是天才和灵感”这一误区,开始用“创造学的知识和方法有意识地对自已进行思维训练。”

  实战演练一之考试

  有道考题是“列举桔子与黛安娜的共同点”,学生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如“香”、“美丽”、“诱人”等等。此外,大学生们还要极尽想象写一篇曲折、生动的作文,题材是一枚硬币的旅行:你去年在北京将这枚有个记号的硬币花出去了,一年以后你在校园买东西时认出了它。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二OOO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2000/08/30 17:35)
电子科技大学 (2000/06/01 18:48)
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直面性话题 (1999/11/17 07: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