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千余师生断水两周 市长过问立马解决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0 04:34   中国青年报

  12月5日,哈尔滨市委书记、市长王宗璋接到香坊区香坊小学师生送来的一封感谢信,感谢王市长在小学千余师生断水两周、问题迟迟难以解决的情况下,亲自过问此事,终于使问题20分钟就得到解决。

  这封感谢信,引起了王市长的深思,他在这封感谢信上作出如下批示:

  “为什么主管部门应该解决而不能解决?非要领导出面或作出指示才能解决?十多天不能解决,而现场办公只用20分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去年我已讲过这个问题,现在依然如故……”

  结合批示,王市长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召开会议,进行工作作风的整改,王市长再次强调各部门工作人员都应当牢固树立“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的思想,“处处想着群众,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我们的工作效率就提高了,群众的事情就好办了”。

  这件“师生断水”事件的整个处理过程,成了当地政府吸取教训、改变作风的一个活教材,许多干部对照自身,举一反三,感到受益匪浅。

  11月19日,一幢违章平房压裂了香坊区三辅街上的一条自来水入户管线,大量清水涌出路面。按规定,入户管线维修应该由产权单位负责,可是,由于管线被平房压住,无法施工维修,供水部门只好临时关掉了供水阀门。

  区辖香坊小学为此整整断水14天。14天里,1500余名师生喝不上水,饭不能热,厕所不能冲,苦不堪言。

  时值寒冬,为了不让锅炉停水从而停止供热,学校买来40个大水桶,专门腾出校保健室放水桶,9名男老师每天停课到附近居民家拉水。到后来学校不得不求助于消防部门,靠消防车每天送来的两车水保证饮用水和锅炉用水。学校还不得不动员全校师生带水上班上学。穿着厚厚冬衣的小学生们,提着各种各样装满水的塑料桶、饮料瓶上学,不时引来路人好奇的目光。好多家长担心天冷路滑,孩子提水上学摔倒,只好请假接送孩子。

  为了早日供水,香坊小学、香坊区教委、区政府的领导不知到有关部门跑了多少趟路,磨了多少嘴皮。可各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不愿意出面解决问题:供水部门说,维修需要产权部门先拆掉违章平房;产权部门说,因该房已划入动迁范围,所以无权拆房;开发部门又说,还是应由产权单位拆房。

  万般无奈,全校1500多名师生的求助信被送到市长的办公桌上。王宗璋阅后立即派市政府秘书长到香坊小学校,召集市、区各有关部门现场办公,短短20分钟,问题全部解决完毕:两日内通水。

  12月3日,水管里重又流出清水。全校师生欢呼雀跃,并给市长写来一封感谢信:“市政府不仅仅是给我们送来了清清的自来水,更是把一股股暖流送到了我们香坊小学校全体师生的心田,送到了千家万户的老百姓心中。”

  市长亲自过问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一片赞誉。而市长随后进行的批示、整改举措,更加令人回味、影响深远。

  编后

  编完此稿,我们也在深思。

  千余小学师生断水两周,市长出面20分钟解决———记者最先将这条线索报上来时,编者第一反应是:又是一条“市长亲自解决问题”的新闻!

  市长为民办实事当然值得称道,然而因为这类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不免让人生出疑惑:怎么事无巨细都需要市长亲自过问才能解决,职能部门干什么去了?如果问题都非一把手不能解决,我们的行政机制、法律法规是不是存在漏洞?对照市长的“雷厉风行”,一些干部为民服务的思想到不到位?

  当编者将疑惑反馈给记者后,记者又作了更深入的采访,了解到市长面对感谢信“很不平静”,随后结合此事采取了一系列整改工作作风的举措,编者不禁连声称好,因为这是更务实、更彻底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是不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面对这样的感谢信,都能有如此清醒的认识和反省呢?(刘丽梅)



 相关链接
广州市市长过问小学英语课本 (2000/09/27 16:51)
朝阳副市长过问“麻雀变黑”问题 (2000/03/14 12: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杨晨停赛风波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