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同样是MBA 为何择业身价不同?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2 10:3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牛金荣报道 新企业要宣传,MBA就业也要宣传。近日首都商学院忙着在将他们的优秀产品———即将毕业的MBA们推销到用人单位。

  万元薪金考验实战能力

  上周六,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的MBA在北京最高级的饭店之一嘉里饭店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演习。跨国公司飞利浦、施耐德、摩托罗拉纷纷莅临现场,北大光华的毕业生和将要毕业的学生纷纷上阵推销自己。

  企业开出的用人价码的确让人动心,华友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和施耐德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均表示,聘任MBA的起薪至少1万元,但是企业提出的要求也不低。首创集团总经理董事局主席刘晓光表示,社会上许多人认为,读个MBA,就是贴上了一个特别的标签,事实上企业更看中人才的实战能力、营利能力和操作能力、就读前的从业背景等多方面的因素。“MBA培养的质量到底如何需要市场的检验,我们用人单位的意见应该最权威,中国的商学院应该建立一个更权威的排名”。

  MBA品牌之战已打响

  “我们只认清华和中欧的MBA,他们COPY(拷贝)国外教材方面进行得更彻底,更接近国外MBA的水平”。施耐德公司的人事经理刘志学的这一观点显然拥有众多的赞同者。

  也就在上周五,清华大学在北京饭店举办了“国际回顾与展望”,尽管活动本意是要对清华大学率先推出国际化工商管理教育做个总结,但最终也同样成了知名跨国公司的“选秀场”,闻讯而至的大牌公司的中国区总裁或首席代表看上的就是清华大学明年将要毕业的戴着“I”字头的MBA。

  行业起伏影响MBA消费

  “从MBA的就业动向看,我们觉得国内的金融行业将会有重大调整”。清华经管学院的院长助理杨斌的这种分析并非空穴来风,去年来清华抢MBA的大多是IT企业,今年来的金融单位明显增多。显然高级人才的消费受经济起伏的影响很大,不同行业的潮起潮落,势必影响到MBA的就业选择。来自清华大学MBA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数字表明,高盛、花旗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出现在MBA的消费单位行列中。

  在北大的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尽管TOM.COM.8848设置了展台,但其招聘人最终没有出现,网易的招聘台前也是展示的意义比招聘的意义更大些。

  高级人才就业面临的禁区更多

  “我可以应聘财务人员”,当一位北大的MBA应聘飞利浦财务经理不利时,她退一步的选择得到了该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高级经理金喜康的忠告:“MBA就要做职业经理人,即使我们招聘你做财务人员,工作中将会面临一些问题,你的经理会认为你将威胁到他,你的工作环境将不会很友善。”事实上,MBA就业面临的不只是得不到高职位不能退而求其次的问题,清华大学杨斌认为,学生曾经的工作经验和管理背景在招聘中分量很重,而作为就业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的暑期实践在就业格局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清华从1998年开始开通了MBA学生暑期工作的途径。用人单位提前来校进行宣传,MBA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其过程与招聘类似,双方同意后签订一份两到三个月的工作合同,按合同付给学生一定的工资待遇,学生在工作期间承担公司交给的某项任务。但不可否认的是,全国56所MBA试点院校能够拥有清华这种对大公司有号召力的毕竟不多,能够做到这种程度的更少。




 相关链接
我国通信企业将“生产”MBA (2000/12/11 10:05)
清华与麻省理工合办IMBA 毕业生年薪至少10万元 (2000/12/08 16:53)
斯坦福大学MBA的实地考察课 (2000/12/08 16:02)
电子商务课程 美国MBA的“新宠” (2000/12/08 11:38)
清华大学MBA走向国际化 (2000/12/05 16: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