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高校合并走向学科融合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3 05:23   中国青年报

  “跨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北京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合并后的一件大事,也实现了我多年来的梦想。”12月12日,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韩启德院士说:“这是两校合并以来真正的第一次学科融合。”

  当代科学的迅速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学科交叉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增强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从世界范围看,一些国际著名的大学如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近年来都投巨资成立了跨越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科学研究所或研究中心,集中物理学家、化学家和生物学家等不同学科的专家的智慧,以促进学科的交叉和渗透。如在斯坦福大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领导启动了“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计划”。北京大学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就是为迎接挑战,成立的横贯生物医学?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研究机构。

  “以前我们也认识到了学科融合的重要性,但实施起来困难较多,直到学校实现实质合并,才走到了这一步。”兼任该研究中心主任的韩启德用“梦想成真”来形容此次学科融合。北大具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和医学并举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北京医科大学具有从事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的长期积累,并拥有重点实验室以及一批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作为科研基地,但与一些高校相同,由于条块分割严重,二者的合作却并非易事。

  韩启德说,早在1994年,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就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进行学科间的交叉,但没有实质进展。1997年10月,北医大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学校的长远发展,认为只有与北大合并才能更好地发展。1999年1月26日成立合并委员会,确定进行5项合作,包括药物研制开发、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生物信息学和核磁共振等,协议签了,但“没有落实,没有实体”。当时,韩启德动员北医大几名教授到北大搞了几次讲座,此后也没有了下文。直到今年4月3日,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北京大学之后,这项工作才真正落到实处。

  “虽然意识到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但不同学科专家对其他学科了解少,没有组织保证不知道从何做起。”韩启德说。跨学科研究中心将推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医学、药学等学科与校本部理科、应用学科等的有机结合,促进生物医学领域从分子尺度到人类器官尺度的新发明、新发现与技术创新。目前启动了“北京大气细颗粒物对健康的影响”、“计算生命科学”、“计算机辅助假体置换手术系统研制”和“医学影像技术”等4项研究。此外,医学部和本部还安排了60多个学术讲座,安排了固定的时间和地点。

  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有关人士对跨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不仅促进了两校的交叉与融合,更为高校学科交叉探索了一条途径。

  据了解,跨学科研究中心还将在培养复合型人才方面进行尝试,在2000年入学的研究生中组织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学生上“跨学科研究生班”,互选课题、互听课程,学生报名非常踊跃。学校将来还鼓励导师招收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刘万永)(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相关链接
全国高校6年共合并减掉572所 (2000/11/07 17:02)
上海9所高校合作办学 学生可跨校辅修选课 (2000/09/20 08:57)
高校合并基本完成 612所大学缩减为250所 (2000/08/25 12:14)
五高校合并组建新吉林大学 (2000/07/18 22: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